> 政策

陕西为16991个村庄分类

12月26日,记者在全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加快完成村庄分类工作,加强村庄规划,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9年,全省共完成村庄分类16991个,完成率达100%。

按照《陕西省村庄规划工作推进方案》,到2019年底,各地要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要求,基本完成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村庄分类。到2020年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的村可结合实际单独编制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编制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实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

我省鼓励各地在村庄规划编制中结合地方实际、地方特色选择有代表性的村庄类型,有针对性地开展编制试点,编制实用性强的村庄规划。鼓励引导大专院校、规划设计单位下乡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服务。引导投资乡村建设的企业积极参与村庄规划工作,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示范创建。

下一步,我省在指导各地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时,将统筹村庄发展目标、统筹生态保护修复、统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统筹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统筹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统筹产业发展空间、统筹农村住房布局、统筹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同时明确急需推进的生态修复整治、农田整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近期实施项目,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在提高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水平方面,我省将指导各地通过以奖代补、引入社会资本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各地强化村民主体作用,引导村级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认真研究审议村庄规划,动员组织村民在调研访谈、方案评选、公告公示等各个环节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协商确定规划内容。加大村庄规划知识的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支持、参与、监督村庄规划工作,不断提高我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水平。(记者 齐卉)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为16991个村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