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北青报:体育老师“被生病”背后的症结是什么

你还记得上学时候的体育课吗?你一个学期能见到体育老师几次?近日,一位体育老师晒出了他“卑微”的聊天记录——体育课经常被其他科目的老师以各种理由占用,只能无奈、尴尬地回复“好”。此聊天记录一出,引来不少网友的共鸣,大家纷纷晒出自己的经历。比如,有网友说本应该是体质最好的那个,最后却经常被“生病”!(12月26日《扬子晚报》)

看到这份“卑微”的聊天记录,很多人情不自禁地露出苦笑。当然,这份发生在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一般人看不到,但有关“体育老师生病”的段子,却是装满了求学回忆。有网友回忆起上学时,“高一的时候班主任非要说体育老师生病来不了,然后一下课我们就看见体育老师在操场跟其他老师跳山羊。”此情此景,似曾相识。

有人讲,在当前的教育体系中,体育老师可谓是最大的“背锅侠”。比如那个经久不衰的段子,“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体育老师连自己的课都不能保证,连自己的学生都见不了几面,这个锅背得太冤了。面对沉重的教育现实,体育老师也只能感叹一句“我太难了”。

体育老师卑微的背后是体育课的卑微。关于体育课的重要性,那句“体育之效,在于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其实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此前,朋友圈流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李稻葵的一篇文章。李稻葵发现一个现象,西方精英大学十分注重培养有运动背景的学生,而国际上很多成功人士,都是职业或业余体育运动员出身。可以说,一个不重视体育的教育,一定是存在问题的教育,这样的教育,很难培养出时代需要的海量人才。

能说现在不重视体育吗?这些年来出台的体育规定还少吗?足球进校园、游泳进校园、跑步进校园……要求和倡议,一个接一个。而在当前的考试设置中,也有体育的一席之地。比如,很多地方的中考,都有体育分。有不少城市围绕体育做了不少加法,不仅提出了一些特别要求,而且也掏了不少钱,很多学校的体育设施已经鸟枪换炮,有了本质提升。

但是,“体育老师生病”引发热议表明,体育课的问题依然不少。治病要治根,治乱要治本。这当然不错,可在很多时候,能够找到“根”与“本”,能够彻底解决“根”与“本”的问题吗?就体育课而言,弱势是事实,但从解题思路出发,当前依然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做法。譬如说,把形成共识的做好,把形成规定的落实好,就能够极大地改变体育的处境。

体育老师卑微实质是教育缺钙。解决人体缺钙,有两个办法,一是内部调理,健全机理,这个难度比较大;二是有病治病,以外逼内,这个相对容易些。对于今天的教育来说,改革当然重要,但把形成的共识作出的决定落实到位,更加重要。就怕有人以改革为由放弃改善努力,更怕把所有问题推给改革不到位。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青报:体育老师“被生病”背后的症结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