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齐鲁晚报:敢于给教材“挑刺”的孩子越多越好

近日,西安高新第五小学三年级二班学生对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数学教材中的一道练习题心存疑惑。为解开谜团,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建议下给教材编者写了封信。信中详细说明了发现的问题,还给出自己的建议,请求编者指导。信件发出10天后,孩子们就收到了回信。编者在回信中称,已将孩子们的问题和建议记录下来,在下一版教材修订之时将进行讨论。

这些小学生给数学教材习题“挑错”,并非是习题存在计算错误等“硬伤”,而更像有些“钻牛角尖”。如按照练习题给出的信息去计算,要赶在下午5时43分出发,才能赶上6时3分停止检票的火车,但孩子提出,检票还需要时间,如果卡点到,检票出现问题,来不及处理怎么办?而如果路上多花了时间呢?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可能并不会产生这样的疑惑,就算一时想到了,也不会较真,而这些三年级小学生不仅质疑,还向教材编者提建议。而教材编者对于孩子们的疑惑,也是认真对待,不仅为这些爱思考、敢于质疑的孩子点赞,还表示在下一版教材修订之时,将会充分考虑同学们的建议进行修改。

孩子们敢于质疑权威的较真精神值得赞扬,教材编者虚怀若谷的做法,也值得肯定。教材编者没有因为质疑者是一群三年级的小学生而对此建议不予重视,也没有因为权威受到质疑而恼羞成怒,反倒认真对待建议。而对这些较真的孩子们予以鼓励与激励,也有利于教材进一步完善,是给孩子的应有“回报”,同时也能让孩子将这种可贵的质疑精神与较真精神坚持下去,有利于他们成长。而学校平时也注重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生能够将自己的意见反馈给教材编写者,也是因为学校搭建了“名师工作室”网络平台,学生们的意见能够“直达”教材编写组。学校的支持,教材编者的积极回应,与孩子们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呵护了孩子们宝贵的独立思考的“思想之花”,有利于教育健康发展。

我们一直提倡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些敢于给教材“挑刺”的孩子,面对权威不盲从,发现错误敢指正,无疑给人们做出了表率。希望这样的孩子越多越好,毕竟,只有那些能够独立思考、敢于质疑权威的人,才会有助于社会进步。

西安这些小学生给教材“挑刺”体现出的独立思考能力与较真精神,相当可贵。尤其是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很多孩子变成了“做题机器”,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更不会去质疑权威。提倡素质教育,让孩子真正成长成才,就需要根除应试教育的“遗毒”,也需要家长、学校能够重视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只有孩子们多一些这样的“挑刺”,我们的教育才会更有希望。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齐鲁晚报:敢于给教材“挑刺”的孩子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