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推动中国写意油画进入大众视野

“文脉传薪——2019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年展”现场

12月17日至22日,汇集了范迪安、徐里、戴士和、闫平等90余位写意油画学派代表性画家作品的大型艺术展“文脉传薪——2019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年展”在广东东莞岭南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岭南画院共同主办。岭南美术馆是该展览的第一站,2020年1月17日,展览第二站将走进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展览开幕式由岭南画院院长、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院长丁一林,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油画学会副秘书长陈宜明,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王辉,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常务理事段江华,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副秘书长、山东省油画学会副秘书长、山东艺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管朴学,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荣誉理事、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鸥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荣誉理事、广东写意油画研究会会长杨尧,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理事包泽伟,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院长、教授雷小洲,深圳市美协副主席、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深圳市文化馆美术创研部主任张家梁,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夏金旺,华南美术馆顾问、马来西亚第一现代美术馆学术总监陈国辉,岭南画院副院长文征,佛山美术馆联盟秘书长江山,凤凰美术馆创办人麦永潮,东莞市总商会书画院执行院长赵应伦,深圳318艺术网邓浩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东莞市有关领导以及媒体代表和众多艺术爱好者参加开幕式。

展览作品内容丰富、制作精美,是近年来艺术家勤奋写生、创作的成果,是壮美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的艺术再现。这些作品更加开放地关注世界文明的发展潮流,紧扣中国当代社会发展主题,体现出自觉表述中国文化和中国思想观念的艺术追求。

“文脉传薪——2019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年展”的举办和“写意油画”课题的提出,正是解决当代油画发展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具体实践,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中国写意油画在广泛传播中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关注。本次展览总策划范迪安表示,写意油画的内在学术理想是写意精神,这也是许多画家持续投以热情的根本动力。作为中国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写意”的内涵博大精深,包含了人与自然、自我与世界的交融,也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由此形成了写意油画学派丰富的个体成果和整体的学术氛围。

据主办方介绍,关山月美术馆在深圳市宣传文化发展事业专项基金的支持下,联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和岭南画院继续举办第五届“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旨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精品项目,促进当下写意油画的创作与研究,并通过全国巡展的方式,共同推动中国写意油画的发展。

开幕式后,主办方还组织了一场围绕展览主题展开讨论的学术座谈会,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观点。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推动中国写意油画进入大众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