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国企合力团带动贫困地区就业2.6万人

12月24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截至11月底,陕西省9个国企合力团共计对接项目133个,涉及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畜牧养殖、药材加工等。其中,开工项目91个,建成投产项目56个,投资金额146.2亿元,带动就业2.64万人、贫困户2.89万户。国企合力团极大地助推了陕西脱贫攻坚工作,并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

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省国资委建立了“月汇报、季研究”的国资委党委议事制度,将脱贫攻坚与国资委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印发了《陕西省省属企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关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出台了产业扶贫项目不受主业限制的规定,为企业在扶贫领域投资松了绑、解了套;进一步明确了产业扶贫资金在企业年度预算中要进行单列,确保产业扶贫资金100%到位。

为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就业,省国资委明确企业在年度用工计划中,要留出10%的工作岗位用于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中要就地吸纳招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培训基地,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据了解,国企合力团主动对接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例如,根据区域气候条件和资源禀赋,形成了陕南以发展畜牧业、中草药、养殖业、旅游业为主,陕北以能源化工、果业冷链储运及深加工为主,关中以装备制造、良种培育和设施农业为主的产业扶贫大格局;建成了陕汽控股装备制造业工业园区,陕西果业集团优质苹果冷链储运深加工基地,延长石油能源化工产业园区,陕煤红枣、黄芪深加工产业基地等,延长了企业的产业链,促进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国企合力团探索出了“政府搭台+企业引领+基金支持+农户联动”、增资扩股发展重点产业、“企业投资+国家补贴+金融支持+群众自筹”的股权设置等扶贫模式,走出了“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地方政府+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国企合力团还成立了6个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注册资金合计9.75亿元,确保国定贫困县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记者 郭军 实习生 张云凤)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省国企合力团带动贫困地区就业2.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