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刘家洼考古成果首次集中展览揭开东周芮国神秘面纱

参观者在国博欣赏刘家洼遗址出土的钮钟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在“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现场,一段陕西刘家洼出土钟磬演奏现代乐曲的视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因遭盗掘而引起关注的刘家洼遗址,经陕西考古工作者的抢救性发掘,取得丰硕成果,最终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近日,“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刘家洼考古成果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300余件文物展品、别出心裁的展厅布置,带领观众走进神秘的古芮国,感受周代庄重典雅的礼乐文化。

鼎簋列陈 恪守周礼

作为西周至春秋时期一个诸侯小国,芮国在《史记》等文献中有过零星记载,但并不为人所熟知。2004年,陕西韩城梁带村发现两周时期大型贵族墓葬群,让芮国曾经的辉煌重现于世。2016年底,陕西澄城刘家洼村发现有墓葬被盗,随后进行的勘探和考古发掘证实,刘家洼遗址为东周时期芮国的一处都邑遗存,填补了芮国后期历史的空白。

“刘家洼地处关中东北角,在西周属于抵近王朝北部边界的王畿地区,东周时期则是秦晋争锋之地,战略位置十分关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刘家洼考古领队种建荣介绍,遗址是一处居址与墓地共同构成的聚落,总面积近3平方公里。勘查发现长达数百米的夯土墙与壕沟设施,合围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其内有高等级建筑、铸铜与制陶手工业遗存。墓葬共4处200余座,规模等级不同,其中有两座“中”字型高等级国君大墓。最高统治者与中小贵族一起葬于公共墓地,这是周代社会家国政治的直观表现。

“芮国是一个姬姓诸侯国,多代国君担任过周王辅臣。它的封国制度里带有明显的周王室特征,与当时盛行的礼仪规范同步。展览中陈列了刘家洼出土的鼎、簋、壶、盉等器物组合,从中可以看出芮国严格执行周王朝的礼仪制度。”国博考古院研究馆员、展览策展人王月前说。

“从车百乘,积粟万钟,累茵而坐,列鼎而食”是周代王公贵族的生活写照。鼎簋等青铜礼器也是体现等级制度和身份的标志。文献中记载,周代祭祀或宴飨等活动遵循鼎簋相配的礼仪制度,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上士三鼎两簋、下士一鼎一簋。在“礼不下庶人”的周代丧葬制度中,青铜器是贵族的专利品,一般平民只能陪葬日用陶器。刘家洼墓地发现了随葬七鼎六簋的高等级大墓,与芮国国君的诸侯身份相称,此外还有五鼎墓、三鼎墓、一鼎墓等,分别对应着不同等级的贵族。

钟磬谐鸣 余音绕梁

周代社会王公贵族的宴飨等活动往往在敲钟击磬的美妙音乐中进行,称为“钟鸣鼎食”。古人事死如生,陪葬品中通常会有与生前身份相配的乐器。

“刘家洼芮国墓葬在青铜礼器方面严守周礼,但乐器却是罕见的高规格。”王月前说,春秋时期,贵族诸侯一般陪葬一套乐器,而刘家洼“中”字型大墓的乐器组合均为编钟、编磬各两套,并配有多件建鼓、铜钲、陶埙等,竖坑大墓还有四件镈钟九件钮钟的乐器配置,是目前所知春秋早期墓葬出土乐悬制度的最高级别。这样“高配”的乐器表明芮国贵族对音乐有着特别的喜好,在群雄争霸的春秋时代显得极为另类。这些文物的发现也为研究中国古代乐器发展史提供了重要资料。

为了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展厅中实景还原了M1国君大墓,乐器、铜礼器、玉器等文物均按出土时的原状摆放,再现了动人心魄的考古发掘现场。墓坑内陈列着成套的青铜编钟、石编磬、青铜钲和列簋,此外还有虎纹棺环、玉戈、玉圭、玛瑙串饰等。

刘家洼还出土了两组十件勾云形石编磬,在一个展柜里单独展示。磬身中部向上凸起,折角处有悬挂用的孔,磬两端呈勾状翻卷。王月前介绍,这种形状奇特的磬目前只在刘家洼发现。考古发掘时仅在盗洞中发现其中1件磬,其他9件是由文物考古部门和公安机关通过艰苦的追缴才失而复得。

“近3000年前的编磬、编钟经过测音还可以敲出完整的乐曲,音高准确,音色清脆悦耳。展厅现场播放的背景音乐《北京的金山上》就是由墓中出土的钟磬演奏的。”王月前说。

金玉交辉 文化交融

《诗经》有云:“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佩戴玉器是周代贵族的基本特征,也是中国远古以来形成的玉文化的体现。刘家洼遗址出土了不少玉器,包括玉礼器、玉饰品等,其中有一件玉琮形制独特,引人注目。

“一般的玉琮都是内圆外方,反映古人‘天圆地方’的思想。这件玉琮只有一侧为方形,两折角雕饰立人,其他部分雕刻兽面纹和线条。”王月前告诉记者,这种形状的玉琮以往只在齐家文化遗存中看到,但它的纹饰却具有周代的特征,应是芮国人将齐家文化玉器改造而成。“芮国人似乎喜欢收藏老物件,梁带村墓地曾出土一件珍贵的玉猪龙,是距今5000年的红山文化玉器。”

除了中原文化典型的玉器,刘家洼陪葬品中还有多件不同形式的金器。金玉交辉的现象背后折射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

金首铜鐏权杖是此次展览中的重点展品。整器长约1.4米,球形权杖头由黄金制成,饰有精美的蟠螭纹,是迄今国内发现的唯一一件金质权杖头。从展厅播放的考古现场视频可以看到,权杖出土于M2国君墓,墓的一角有一个铜方案,权杖就置于案上。出土时木质杖身已经炭化消失,但还能看见痕迹,尾部的铜鐏里保留了几厘米的木芯。如今展示的杖身为复原品。“权杖不是东方特征的器物,东方典型的权力标志物是钺。但它的纹饰借鉴了中原青铜器花纹的特点,可以说是一件东西合璧的作品,取其形,饰其纹。”王月前说。

刘家洼墓葬中还有虎形金片饰、牛首衔环饰、螺旋形金耳环等器物,在纹饰和题材方面带有典型的北方草原文化特征。它们的发现,对于探讨春秋时期关中与北方之间文化交流、族群互动与交融具有重要意义。

展览最后一部分展示了刘家洼出土的车马器具和兵器工具等。“陪葬的车马器、兵器数量众多,在大墓附近还有专门的车马坑,反映出当时征战频繁、重视军事的史实。”王月前介绍,芮国在春秋中期即为秦所灭,封国无存,领地纳入秦的政治体系内,经过战国晚期秦的大规模统一,最终归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洪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刘家洼考古成果首次集中展览揭开东周芮国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