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武汉体院减脂大赛获奖者可拿学分

有人特训后暴瘦十斤 有人却增重两三斤

“每天起床第一句,先给自己打个气。”武汉体育学院日前举办了第六届“减脂达人”争霸赛,吸引了全校135人报名参加。一个月特训下来,有的暴瘦十斤,有的却重了一两斤。这是为什么?

练马甲线反而增重

该校艺术学院武术表演专业的葛俊含,获得争霸赛男子二组冠军。1.82米的他成功减重十斤,体脂率也由23%下降到17%。他说减脂最挑战的是能否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就开始用器械进行高强度训练,或者环绕东湖跑6公里,周末也要进行专项特训。“刚开始有上百人一起练,慢慢地有人退缩,最后就剩下几十人了。”据了解,参加比赛获奖能申请学分,校级奖还与评奖学金挂钩。

该校健康科学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吴星兰和室友谢玉婷,一起报名参加了减脂大赛。吴星兰说,“我的目标是练出马甲线。”参赛前108斤的谢玉婷的目标是“把体重变成两位数。”

两人相互监督,吴星兰坚持每日打卡,体脂率下降明显,获得了女子一组减脂冠军称号,谢玉婷的体脂率也下降了1.1%。“但我们体重不仅没降,还重了两三斤。”两人笑着说道。

减脂咋还越减越重呢?该校全民健身中心负责人蒋春强解释,同样重量的脂肪和肌肉,脂肪的体积比肌肉大三倍。体重不升反降,是因减脂增加了身体里的肌肉。评价一个人体形好坏,主要看BMI指数和体脂率。“通俗说就是看瘦肉含量高不高。很多人冲着体重表上的数字看,其实减掉的很可能是身体中的水分,而我们更提倡减脂。” 蒋春强说。

“减脂班”成校红课

“高弹腿抬起来!”“沙袋举高点!”在《健身减脂与塑形》选修课上记者看到,在任课老师于冰冰的带领下,学生们正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有的举着12公斤的壶铃,有的负重10公斤的沙袋进行团操课训练。跳操一结束,满头大汗的学生们又开始全身抗阻训练,直腿硬拉、深蹲……

据了解,该校开设有《健身健美》公共选修课已有十年,一直很受欢迎,《健身减脂与塑形》是今年新增的,课程设置主要包括健身减脂与塑形的知识、饮食调节、心理、生活方式等方面,课程合格可以获得两个学分。“减脂是一个综合过程,要坚信锻炼一定会有收获,不能因为一时效果不明显就放弃。”于冰冰说。(记者 肖杨  刘中灿 通讯员 朱妍珏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武汉体院减脂大赛获奖者可拿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