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缅青年“同频共振”:关注“一带一路”机遇

丹通昂在村里是位小有名气的“偶像”,只因为他是一名中文导游。“在缅甸,外语导游收入高、社会地位高,如同一个小明星。”

如今,受其影响,村庄里的青少年们学习中文更有热情了。

记者近日跟随2019“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汽车拉力赛走进缅甸,发现随着中缅各领域合作的持续升温,两国青年都共同关注着来自“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

丹通昂今年35岁,出生于缅甸第四大城市东枝的一个华人家庭。他从5岁起学习中文,长大后又学会英文,27岁成为仰光一家旅行社的中文导游。

“这几年,中国来缅甸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每个月平均收入换算成人民币超过7000元,比缅甸平均工资高出约7倍。”他告诉记者,今年中国游客入缅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巨大,中国游客占入缅游客总数的三分之一还多。

因天气原因,缅甸旅游分为淡旺季。旺季时,丹通昂不停接待中国游客;淡季时,他也常有商务翻译工作。“和中国游客一样,中国企业十分热衷来缅甸寻找合作与投资机会。”

近年来,随着缅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两国各领域合作有着前所未有的突破:皎漂深水港等系列基础设施合作项目落地、缅甸对中国实行宽松的签证政策、人民币成为缅甸官方结算货币、中缅各大高校分享教育资源共建科研院所、中资涌入缅甸投资办厂……

“缅甸与中国加强合作,创造了大量财富机会和就业岗位。”丹通昂说,小时候父母一再强调要学好中文,“当时不懂,现在明白了”。每次回家,他也会嘱咐孩子们认真学好中文。

如今,缅甸学习中文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缅甸曼德勒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主任钦密密博士介绍:“目前曼德勒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学生人数超过300名,学生人数还会越来越多。”

为了更好地学习中文与了解中国,不少缅甸青年选择去中国留学。在中国云南师范大学留学的缅甸青年赛康板说:“越来越多缅甸人的目光由西转向东,关注着中国,寻找机会。”

与此同时,中国青年的目光也投向缅甸。19岁的陶语露两个星期前从中国广西来到缅甸曼德勒,在曼德勒外国语大学学习缅语,“我的中国同学有来自云南的、湖南的、贵州的、四川的……”

陶语露说,“一带一路”建设给中缅两国青年提供了大量机会,“通晓两国语言和文化的青年会成为市场和时代的宠儿”。

作者 缪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缅青年“同频共振”:关注“一带一路”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