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预警全省学校幼儿园应特别关注流感

12月19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第5号预警,建议全省学校幼儿园特别关注流感,按相关接种要求接种疫苗,提高陕西省学生群体流感疫苗免疫覆盖率。

预警称,根据省卫健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通报,结合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点分析,认为全省学校和幼儿园应特别关注流行性感冒,陕西省2019年提前进入流感发病高峰。

建议健全教育、宣传、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做好疫情的联合调查处置;积极推进流感疫苗接种的宣传教育、按相关接种要求接种疫苗,提高陕西省学生群体流感疫苗免疫覆盖率;积极开展流行性感冒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学校卫生各项防控策略的落实,敦促学校严格落实晨午检、缺课登记、病因追踪、病愈返校、疫情报告和卫生消毒制度,密切留意学生健康状况,发现病人及时隔离上报,如有聚集性发病疫情第一时间报告。

同时应重点关注水痘和流行性出血热。

目前陕西省处于水痘高发季节,11月水痘发病率和学校聚集性疫情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升,要做好防控工作,防范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

出血热发病大高峰为10月至2020年1月,现正处于季节性发病大高峰,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接种双价灭活的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是防控出血热发病的最有效手段,地处疫区的学校,应结合疫情特点和防控需要,做好疫苗接种知识的宣传工作。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和卫生安全防护工作提示,提高学生个人防护意识,如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进入冬季,随着取暖季的到来,重污染天气的出现频率将会增加。建议各地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要根据《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相应的预案和重污染天气防范应对办法。在重污染天气发生时,根据应急响应措施减少或停止组织学生户外课程和活动。(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预警全省学校幼儿园应特别关注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