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畅连西北四省区

穿越无人区,将兰青、兰新、青藏铁路串联……历时6年建设,敦煌铁路(甘肃敦煌至青海格尔木)18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中国西北地区形成首条环形铁路网,为甘、青、新、藏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引擎”。

穿越无人区,将兰青、兰新、青藏铁路串联,历时6年建设,敦煌铁路(甘肃敦煌至青海格尔木)18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图为敦煌铁路沿线。(资料图)兰铁集团宣传部供图

线路全长671公里的敦煌铁路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北起兰新铁路柳沟站,经敦煌、阿克塞、肃北,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该铁路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线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

作为中国西北地区形成首条环形铁路网,为甘、青、新、藏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引擎”。图为敦煌铁路沿线。(资料图)兰铁集团宣传部供图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8日表示,敦煌铁路与格库铁路相交汇成为西北通向中亚的第二条国际大通道,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填补该区域路网空白,彻底改变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新疆和西藏间运输距离将缩短1100公里,省时近10小时,极大方便了沿线民众出行。

据了解,被称为“大漠新丝路”的敦煌铁路沿线仅国家级景区就有14处,既有敦煌莫高窟、锁阳城、玉门关、汉长城等历史文化遗址,又有以国家级地质公园雅丹地貌、透明梦柯冰川为代表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是古丝绸之路的旅游景区集聚地,也是青海和甘肃共同打造的旅游观光带。

此前,大漠戈壁的交通一直制约着沿线地区旅游业发展,敦煌铁路将成为一条“快旅漫游”的黄金旅游线,串起了沿线旅游“珍珠链”,敦煌和格尔木两地之间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从此一线牵,将有力带动当地乃至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

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还将大大加快沿线地区资源的开发。西北地区有着丰富的物产资源,敦煌铁路经过享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铁路沿线矿产资源密集,盐、硼、钾、煤炭、石油等资源十分丰富,矿产种类占全国的50%,其中锂矿、芒硝、钾盐、镁盐、石棉等7种矿产位居中国首位。 (冯志军 杨艳敏 强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畅连西北四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