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坚定制度自信 发挥职能作用 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十二月十七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记者 宋红梅摄

12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出席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省长刘国中主持。省政协主席韩勇,省委常委梁桂、徐新荣、王兴宁、庄长兴、姜锋、王浩、牛一兵、卢建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在主席台就座。省委副书记贺荣就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进行说明并作总结讲话。省军区政委李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郭青、梁宏贤、戴征社、郭大为,副省长魏增军、赵刚、徐大彤,省法院院长李智,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龚冠宇,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出席会议。

胡和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当家作主这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民主集中制这个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自觉用以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

胡和平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要求上来。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胡和平强调,要抓好宪法法律实施工作,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法规备案审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按照“确保立一件、成一件”要求做好立法工作。要正确有效行使监督权,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着力做好选举任免工作。要健全代表联络机制,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强化代表教育培训,搞好代表服务管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胡和平要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贡献更大力量。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加强人大各级党组织建设,切实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刘国中强调,全省各级政府要强化宪法法律意识,认真落实人大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完善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的工作制度,扎实细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切实做到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贺荣指出,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进一步坚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强化了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行动自觉。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省委《意见》,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延安市、西安市、安康市镇坪县、渭南市富平县、铜川市宜君县五里镇、咸阳市兴平市汤坊镇作交流发言。

省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各市(区)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秘书长,部分县(区)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等参加会议。(周明 刘枫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坚定制度自信 发挥职能作用 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