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广西贵港主打“富硒牌”农业 乡间土货变身“网红”

“我种的白玉蔗,选用富硒土壤的土地种植,清香脆甜,皮薄多汁,食客尝后都念念不忘。”今年60岁的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木格村田龙屯老蔗农张乃琴向记者热情地介绍他种植的白玉蔗。

进入12月,木格镇的白玉蔗迎来丰收。田地里,每八株白玉蔗被蔗农用蔗叶捆裹在一起,并有竹架子匡扶起来;蔗林地下套种蔬菜、花生、黄豆、姜等作物。远远看去,白玉蔗林像一片生长在热带的槟榔树林。

“白玉蔗是木格镇的特产,与其他的黑皮甘蔗、青皮甘蔗不同,它需种植在沙质土壤内,生长至四个月时,用蔗叶捆绑遮光,这不仅能增强甘蔗抗寒抵御台风等不利天气影响,还能促使甘蔗表皮白皙透亮,蔗肉纤维少,脆甜多汁。”广西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农业专家组组长张明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广西贵港市是富硒土壤资源聚集区。据有关权威部门检测,贵港市77.05%的土壤为富硒土壤,是目前中国富硒土壤含量较高、最连片、最具有开发富硒农产品的优质地区之一。

近年来,贵港市港南区充分发挥富硒资源的优势,加大富硒农产品开发,精心打造以富硒农业为特色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特色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示范点,当地“富硒牌”农产品逐渐走俏市场。

“这几年每到白玉蔗收成季节,河南等地的收购商就会来订购白玉蔗,白玉蔗的价格也逐年走高。”张乃琴说,白玉蔗亩产可达12吨,价格比黑皮甘蔗、青皮甘蔗等品种约高出一倍。借着白玉蔗消费市场的利好,他带动村里的农户一同扩大白玉蔗种植面积。

“整个木格镇现有白玉蔗种植面积约3600亩,已成立白玉蔗经销合作社,带动数十户贫困户参与创业。”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副镇长农英梅说,随着网络销售渠道的畅通,白玉蔗如今不仅是贵港当地的“明星水果”,也逐渐成为电商的“网红”产品。

农英梅说,“木格白玉蔗”已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会评审。当地正在制定白玉蔗产业发展规划,未来或将通过组织蔗农接受种植技术培训、电商销售培训等方式培育蔗农人才。她透露,当地将考虑制定白玉蔗生产标准、白玉蔗电商销售标准及统一上市方案,并引进电商物流企业,完善白玉蔗电商销售体系,让白玉蔗产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动力,吸引外出务工青年“飞燕还巢”。

白玉蔗只是贵港市打造富硒农业发展的一项具体实施内容。贵港素有“广西粮仓”美誉,具有打造成为南方地区最大的富硒优质稻基地的独有优势。

中共港南区委书记杨亚俊介绍,近年来,港南区坚持以富硒米和富硒茶作为富硒农产品开发重点,把发展“东津细米”等富硒农业品牌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让富硒农业成为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截至2019年10月底,港南区累计建成富硒农产品种养基地2.4万亩,其中富硒水稻种植基地1.56万亩。预计2019年,港南区富硒农产品将实现产值15744万元人民币;带动贫困户421户1829人参与发展富硒产业,贫困户平均增收将达2320元。

目前,贵港市富硒农产品品牌涵盖大米、马铃薯、茶叶、红米、橘红、火龙果、沃柑等。为助力“富硒牌”农业发展,贵港市印发了《贵港市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认定指导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加大创建力度,创建出一批优势突出、规模较大、标准化程度高、运作规范、助推扶贫带动能力强的富硒种养生产示范基地。该市致力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中国生态富硒港”“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记者 杨志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广西贵港主打“富硒牌”农业 乡间土货变身“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