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公主”图兰朵海外载誉归来绽放上海

和慧与韩蓬在《图兰朵》中饰演男女主角 齐琦 摄

由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出品、上海歌剧院制作、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担任指挥的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享誉迪拜后,12月13日至15日在沪献演。

此次上演的《图兰朵》将西方人想象的中国故事进行了更符合东方文化语境的解读。剧中“中国公主”图兰朵力邀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饰演,她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被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同时邀请的中国歌唱家,也是唯一一位作为女一号登上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扮演托斯卡、蝴蝶夫人和阿依达的中国人。和慧的歌剧舞台生涯以及她与上海歌剧院的合作都始于21年前的上海大剧院。1998年,上海大剧院开幕歌剧《阿依达》便由和慧饰演女主角,上海歌剧院担纲乐队伴奏。

对人物角色,和慧坦言:“图兰朵是一个我曾拒绝过多次的角色,现在已经充分准备好迎接她了。我会用我的演绎来表现她从对爱抗拒到被真情融化的转变,展现出她人性的一面。”

据悉,图兰朵公主在许多版本中被诠释为该剧中最缺乏同理心、冷酷无情的角色。但在和慧的理解中,图兰朵尽管有着冰冷的外表,却绝非冷酷无情。“《图兰朵》所讲述的是一个女孩儿最终学会了爱,也找到了爱的故事。”和慧说。

此番与和慧对戏、饰演卡拉夫的男主角韩蓬是近年国内人气飙升的男高音歌唱家。10年前他便因荣获维罗纳“图兰朵”国际歌剧比赛第一名而赢得“卡拉夫”一角,成为与维罗纳歌剧院合作演出这一不朽名作的中国演员。时隔10年,积累了丰富舞台经验的韩蓬再度饰演这一角色,唱、演都比当年更加成熟与老道。

今年9月5日至7日,由许忠指挥、上海歌剧院及和慧领衔主演的《图兰朵》漂洋过海,为迪拜歌剧院2019—2020年演出季揭幕。一部西方作曲家创作的东方传奇,经由中国艺术家创造性地演绎,惊艳了波斯湾。首演当晚,场面异常火爆,观众近2000人,演员在持久的喝彩声中谢幕达10分钟之久。上海和迪拜同为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上的明珠要塞,借由文化艺术架设起了沟通的桥梁。

此版《图兰朵》去年1月曾在上海大剧院首演,邀请来自普契尼故乡的罗贝托·安多担任导演,会集了200余位艺术家的专业团队。这次回归上海大剧院,主创团队对舞美、服装等进行了诸多调整。复排导演沈亮说,这是一部以中国为故事背景的西方歌剧,在不破坏原有美学基础的前提下,进行了小的‘修复手术’。舞美方面,《图兰朵》充分利用多媒体形象进行视觉上的补充。服装、化妆力求更接近东方审美。如化妆方面增加了类似中国戏曲中丑角的勾脸,既突出喜剧效果,又恰到好处地融入了中国元素。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3场歌剧《图兰朵》开票信息一经公布,门票迅速售罄,加座票也一抢而空,再次展现出艺术创作中经典题材、优秀制作、强大阵容的票房号召力。(记者 洪伟成)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公主”图兰朵海外载誉归来绽放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