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助力缓解首都交通拥堵北京创新推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

为推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减少交通事故占路时间,北京银保监局和北京交管局经过近两年的调研,创新性推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值得注意的是,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创,其最大亮点在于,可以实现事故双方“不相约、不同时、不同地”的车险理赔服务。记者获悉,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将于12月18日正式实施。

先挪车再报案赔付时间可缩短至5天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财产险部主任曲彬介绍了“互碰快赔”的报案流程,符合快速处理的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拍摄现场照片或视频后即可挪车,双方路边协商责任,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录音报案电话以及使用各种电子化处理方式保存责任认定结果,双方交换信息后即可自行驶离;在发生理赔时,双方无需相约,可自主选择前往全责方保险公司的理赔网点或任何一个行业理赔共享服务网点进行查勘定损和后期理赔。此外,通过手机app及时完成线上赔付,可节约赔付时间。“理赔时间将由当前的30天缩短为5天。”

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适用于北京地区符合快速处理的双车事故,事故双方一方全责、一方无责。

“北京地区推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将推动北京地区车险全流程电子化,形成服务闭环”,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强表示,“对于行业而言,将促使各保险公司达成行业共识,有效保障在京车险消费者无差别享受到快速、便捷、透明的理赔服务新体验。”

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适用于北京地区符合无物损、无人伤、无争议的快速处理的双车事故,事故双方一方全责、一方无责。数据显示,双车碰撞无物损、无人伤、无争议的事故占到了北京地区双车保险事故总量的90%,这类事故可采取“互碰快赔”机制处理。

12月16日下午,北京地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新闻发布会举行。人民网 鲍聪颖摄

“这一机制将惠及北京市近630万辆机动车和1000余万驾驶员。”陈志强介绍,截至2018年底,北京共有200家行业理赔共享服务网点,覆盖了北京12个行政区域。而在此次推出的“互碰快赔”工作中,这200家行业理赔共享服务网点将参与其中,“每个服务网点均可代表行业内经营车险的财险公司进行定损理赔,理赔效率将大幅提升,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无责方车主赔付手续更加简便

北京银保监局财险处处长崔振海表示,交通事故“互动快赔”机制具有显著优势:一是事故责任认定结果实时固化。符合快速处理的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拍摄现场照片或视频后即可挪车,双方路边协商责任,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录音报案电话以及使用各种电子化处理方式保存责任认定结果,双方交换信息后即可自行驶离。

二是理赔定损实现“不相约、不同时、不同地”。事故发生后,双方不再需要相约同时前往某一网点进行理赔定损,可自主选择时间就近到责任方保险公司的网点完成定损,车险理赔服务更加自由便利。

三是无责方车主赔付手续更加简便。责任方车主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办理保险赔款支付授权手续,无责方车主自主完成定损后,即可完成后续车辆维修理赔,无需再与责任方车主协商后续赔款问题,减少无责方后顾之忧。

缓解交通压力 为北京地区发展提质增效

记者了解到,此次北京地区推出的车险“互碰快赔”机制,是在2007年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2015年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2018年车险理赔服务共享网点等制度的基础上,服务首都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又一重要创新举措,措施力度更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是缓解交通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双方发生事故后拍照挪车,保险公司鼓励双方车主自行协商处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交警出现场及车主等待时间,迅速缓解因事故导致的交通拥堵;

北京银保监局产险处处长崔振海指出,推出“互碰快赔”机制,更加鼓励车主在事故现场厘定责任后尽快挪离车辆,减少时间成本和矛盾纠纷,有利于提升广大车主的获得感,增加车主出行的幸福指数。同时,对于缓解因交通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问题具有积极意义。此外,“互碰快赔”工作将改变车险多年来的理赔难题,是对北京理赔服务的革新与重塑,这也将要求保险公司变革服务流程和服务方式,促进北京保险行业转型升级。

此次改革举措重塑车险理赔流程,解决了数十年来事故双方同时同地相约定损理赔的问题,事故双方先到先办,快捷高效理赔,可以从根本上减少双方车主因事故理赔产生的时间成本和矛盾纠纷,显著提升消费者的服务感受。

北京地区创新推出车险“互碰快赔”机制,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占路时间及事故双方后续办理理赔出行次数和时间,有效降低社会运行成本,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和北京交管局将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化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推动北京保险业采取多种措施,更好地服务北京地区广大机动车主,更好地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

机制解读

1.什么是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

答: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是北京地区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创新理赔服务模式,解决了数十年来事故双方同时同地相约定损理赔的问题。实现了双车事故当事人分时、分地、分别进行查勘定损以及后期理赔,极大优化事故当事人的理赔流程。

2.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的实施背景?

答:为推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减少交通事故占路时间,方便群众办理车险理赔。北京保险行业自2017年开始研究论证双车事故分别定损维修的可行性方案,最终形成了北京首创的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让广大车主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放心“挪”、安心“赔”,助力首都缓解交通拥堵。

3.体验“互碰快赔”服务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一是事故案件属于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

二是双车事故,无人伤及物损,事故车辆可自行驶离,事故双方责任无争议的全无责案件;三是全责方须在京投保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四是事故双方需提供事故现场影像记录。

4.“互碰快赔”服务适用范围有多大?

答:根据中保信车险平台数据,2019年1-11月,北京地区商业车险理赔案件中51.2%的案件为双车或者双车以上碰撞事故,其中90%的案件符合“互碰快赔”服务条件。

5.“互碰快赔”服务的准备工作完成的怎么样?

答:截至目前,全北京地区所有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已经完成客服坐席和理赔人员的培训工作,保障服务顺利启动。其中行业车险份额占比超过80%的保险公司已于2019年11月4号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消费者反映良好,未发生相关投诉。

6.“互碰快赔”服务对理赔时效带来哪些影响?

答:“互碰快赔”服务大大减少了消费者的车险的理赔时效及等待时间,从试点期间情况来看“互碰快赔”机制服务的案件平均结案周期小于3天,较传统方式缩短50%以上;其中无责方车主等待时间大幅度减少,平均结案周期不到1.5天。

7.消费者如何确认双车事故符合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服务条件?

答:双车事故当事人均可通过拨打全责方保险公司报案电话,或向保险公司查勘定损人员询问的方式,来确认本次双车事故是否符合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服务条件。

8.事故发生后,事故双方应在现场做什么?

答:一是及时拍摄事故现场照片或者视频等影像资料(包括能够反映事故现场全景及附近固定参照物的远景影像,以确定事故地点;含双方车辆牌号及车辆损坏部位等的车辆近景影像)。二是将车辆挪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协商确定事故责任,明确全责方和无责方,记录责任认定结果并相互留存信息。

9.记录事故责任的方式有哪些?

答:如交警到场处理的,可请交警开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如双方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的,可通过三种方式记录,一是填写书面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二是使用北京交警、“事故e处理”手机APP留存电子版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或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三是全责方当事人拨打本方保险公司报案电话,根据引导记录事故地点、车辆、驾驶员、双方责任等信息。

10.确定责任后,全责方车主应当做什么?

答:全责方应在48小时内向本方保险公司进行保险报案,联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确认本次事故符合“互碰快赔”处理条件后,将保险公司发送的报案受理短信转发给无责方,并及时完成向无责方赔付授权。

11.确定责任后,无责方车主应当做什么?

答:确认全责方当事人完成保险报案,收到全责方转发的报案受理短信后,即可前往全责方保险公司服务网点办理理赔,督促全责方当事人及时完成赔付授权。

12.事故双方可前往哪些服务网点进行定损理赔?

答:事故双方可分时、分地、分别前往全责方保险公司服务网点或任一行业理赔共享服务网点办理查勘定损事宜。

13.赔付授权的时限是什么?

答:全责方被保险人应在保险公司在对双车事故中双方损失车辆进行赔付前,对此次车险理赔进行确认并授权。

14.赔付授权的方式有哪些?

答:一是前往保险公司、理赔服务网点等线下服务实体签署纸质赔付授权书,二是通过保险公司自有APP、微信小程序、服务公众号等线上理赔服务功能在线进行赔付授权。

15.车险理赔时,双方如发生事故责任争议怎么办?

答:请联系交通管理部门重新裁定事故责任结果,并重新由责任方进行保险报案和理赔。

(记者 鲍聪颖)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助力缓解首都交通拥堵北京创新推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