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报告:中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已达到37.8岁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9》显示,1985-2017年间,中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2.2岁上升到了37.8岁。2017年,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最高的前五个省份是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和湖南。

报告引入国家统计局、高校和社会调查部门等公布的最新数据,计算了全国层面及地方1985-2017的年度分城乡人力资本的多种度量指标。

报告援引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人力资本的最新定义,解释称“人力资本是个人拥有的能够创造个人、社会和经济福祉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素质”。

报告称,人力资本是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的源泉,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是减少贫困和不平等的重要保证。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迅速,人力资本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奇迹”的主要促进因素,中国人力资本的度量对全球认识中国人力资本状况至关重要。

报告测算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934万亿元,其中,城镇为1587万亿元,农村为347万亿元,分别占人力资本总值的82%和18%。

1985-2017年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增长10.37倍,年均增长率是7.58%。近十年(2007-2017年)的年均增长率为7.34%,其中城镇人力资本总量的年均增长率为8.48%,而农村为3.66%。

分地区来看,2017年,人力资本总量前五位为山东、江苏、河南、广东和浙江,人均人力资本前五位为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和江苏。

报告披露,1985-2017年间,中国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从32.2岁上升到了37.8岁。2017年,平均年龄最高的前五个省份是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湖南,平均年龄最低的五个省份是广东、贵州、海南、新疆、西藏。

对影响人力资本的一些要素进行分项研究显示,1985-2017年间,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从6.2年上升到了10.2年,其中城镇从8.2年上升到了11.1年,乡村从5.6年上升到了9.0年。

1985-2017年间,全国劳动力人口中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占比从1.3%上升到了17.6%,其中城镇从4.7%上升到了为26.7%,乡村从0.2%上升到了为5.5%。(记者 阚枫)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报告:中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已达到37.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