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内外兼修”,让居民更有归属感

“每天看报纸我最关注的就是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期待我们小区改造能早日施工。”今年68岁的王阿姨在西安经开区雅荷城市花园小区居住了14年,每当她看到其他老旧小区改造的消息后都会说给身边的朋友们听,老旧小区改造现已成为邻里们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基础设施整治、增设停车位、景观改造、安装智能系统……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之一,雅荷城市花园小区改造将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小区景观环境、增设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房屋功能等来完成,让该小区实现华丽“蝶变”。

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待改善 居民期待换“新颜”

雅荷城市花园小区建于1999年,共21栋楼708户。小区以六七层多层住宅为主,均为砖混结构。12月10日,记者来到雅荷城市花园小区,看到小区入口处人车分流稍显混乱,小区基础配套设施陈旧老化,楼体外立面墙皮污损严重、空调机位随意放置,外立面管线错综复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楼道内楼梯扶手栏杆锈迹斑斑;小区缺少机动车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严重。这些问题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朱阿姨家住121栋楼二单元一楼,房屋潮湿一直困扰了她很多年。在朱阿姨家记者看到,因为潮湿,地板以上的墙面墙皮脱落问题严重。“我家在小区的最边上,下雨没有遮挡,暖气有时爆管了,家里就特别潮湿,为此,我们家前年还全部换过一次地板。”朱阿姨说,“对于墙皮脱落严重的地方,我们只能自己买点腻子将墙面抹平。希望老旧小区改造能解决困扰我多年的难题。”

“每天家人下班回来总是很难找到停车位,没办法就只能停到单元门前的道路上,因为路面并不宽敞,这样停车总是影响路过的其他人,很不方便,希望老旧小区改造后能多规划一些停车位,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王阿姨指着门前的道路说。

通过改造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针对雅荷城市花园小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何进行改造施工?西安市经开区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将从改善基础设施、增设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房屋功能、改善居住环境等多方面进行改造。

对于小区主入口大门识别性差、人车分流稍显混乱的情况,将通过设置深灰色雨篷,增加识别性,同时道路两边将增加绿植、设置景观墙;在小区道路改造中,将主要道路拓宽至4米,重新铺设混凝土路面,对小区违建、破损严重的设施进行拆除;针对小区外立面空调机位摆放杂乱问题,将通过增加空调机位、统一外立面形式,使建筑外观整洁。

针对楼道内存在的问题,将清除堆放在楼梯和走廊内的杂物,更换扶手栏杆,修缮楼梯踏步,增加楼层标识及门牌号;对楼梯间及住宅内起皮、脱落的墙面进行铲除、重新粉刷,更换楼道内损坏、缺失的照明设施,规范小区线网布局,对消防及照明设施进行整治。

改造提升后,小区的环境将有怎样的变化?该负责人介绍说,绿化将从生态角度出发,以“乔灌草”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植物外形、质感、体量、高低、方向、疏密、空间开闭等角度营造丰富多彩的植物景观,达到人与自然融合的目的。此外,小区还将增设全方位安防系统、智能系统等,让小区的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安全感和舒适感。

提起老旧小区改造,在雅荷城市花园小区居住了14年的成师傅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对我们居民来说是好事,希望政府能够把关系老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做得更好,让我们居住的小区更加舒适、宜居。”

老旧小区改造为邻里和谐提供养分

老旧小区改造符合群众所盼,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得知小区将进行改造后,雅荷城市花园小区的居民们都特别支持,他们期待小区华丽“蝶变”,时不时向记者描画着改造后小区变美的样子。

老人有健身休闲场所、孩子有游乐设施、小区道路整洁宽阔、居民生活舒适安逸……雅荷城市花园小区多以老年住户为主,走在小区里时不时就看到居民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拉着家常。老旧小区有岁月留下的记忆,也有年华留下的痕迹,这些都让老住户们对小区拥有浓厚的感情,不愿意搬到别处居住。老旧小区改造后,环境的变美、房屋功能的改善和安保水平的提升等,都会让居民重拾对小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优美的环境也会让居民更加愿意走出家门,亲善和睦的邻里关系也将不断延续。(通讯员 王琨 记者 卢洁)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经开区“内外兼修”,让居民更有归属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