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驻村第一书记郑丹:“铿锵玫瑰”扶贫路上绽芳华

亲切,温和,这是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办牛村第一书记——郑丹给大家的第一印象。驻村以来,郑丹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带领群众发展脱贫产业,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履行着“第一书记”的使命。

牛村是铜川新区坡头街道办建档立卡四个贫困村之一,驻村第一书记郑丹和村委会干部经过多方考察,确定把种植金银花作为全村发展的新产业。眼下,到了种植金银花的季节,贫困户辛海斌心中仍然有顾虑,郑丹再次来到辛海斌家,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

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牛村贫困户辛海斌:“种金银花百姓心里老不踏实,种的麦子很快就卖了,薄收一点,你种的没有人收,烂到地里呢?这不是把农民害了嘛。”

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牛村第一书记郑丹:“这个金银花‘种’你不用担心,咱贫困户是免费发苗子,‘卖’你更不用担心咱有产业合作村,咱签订的有一个保底销售的一个价格。”

为了打消辛海斌的顾虑,郑丹还带他来到了金银花种植地参观介绍,一番了解,犹豫不决的辛海斌最终下了决定。

辛海斌:“现在规模这么大,放下包袱,现在今年准备种7亩,好好管理。”

为了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在郑丹的推动下,村里的金银花合作社与收购企业签订了产业发展框架协议,企业在提供苗木、培训指导、种植管理、花保底收购、产品代加工销售都有明确的内容。

郑丹:“现在接近有260余亩地种的金银花产业,但是距离咱这个千亩发展规模很远,所以在今冬明春一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咱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一定要把这个产业的规模提起来。”

除了发展金银花产业,郑丹还与村两委会商量成立了合作社用于发展手工特色产业。贫困户张娟这几天,就在村里的富农合作社制作灯笼,为年前赶制订单。

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牛村贫困户张娟:“村上把我们所有的贫困户集中在工厂和大家一块做灯笼,用我们自己的双手不等不靠,早日脱贫。”

合作社采用了“四支队伍+合作社+订单+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一年后就分了红。在牛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多来,郑丹为村上争取群众文化中心建设、村级道路建设、扶贫工厂、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争取产业发展奖补资金、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等,累计为牛村争取项目资金900余万元。

郑丹:“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扶贫工厂,进一步发展咱这个手工艺品产业,和金银花特色中草药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咱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郭刚华 铜川台 刘佩)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扎实推进“三比一提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第一书记郑丹:“铿锵玫瑰”扶贫路上绽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