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苏州打造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保护太湖

《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规划》15日发布,实验区总面积约285平方公里,计划于2035年全面建成,旨在保护太湖生态、建设绿色家园。

根据规划,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金庭镇及周边区域被划定为实验区建设主体范围,具体包括两镇陆域、两镇之间的太湖水域和环两镇500米范围的太湖水域,总面积约285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68.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16.4平方公里。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介绍,按规划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在2020年初步建立,2025年基本建成,2035年全面建成,推进生态高水平保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探索新型财政支持和考评体系。

“规划建设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落实国家战略、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的创新举措。”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要在生态涵养和环境保护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作出先行示范。

苏州市吴中区坐拥太湖60%水域、苏州80%山林,是苏州山水资源最丰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最齐全的地区。近年来,该区坚持生态优先,每年将预算内可用财力的10%用于太湖生态治理。(记者刘巍巍)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苏州打造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保护太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