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双12”引爆线上线下舌尖消费受追捧

“双12”引爆线上线下 记者 王赫 摄

早上1分钱乘公交,中午五折吃大餐,下班回家逛超市“薅羊毛”……“双12”,小手搓一搓继续“剁”起来!昨天虽是工作日,但商场、药店、超市、餐馆火爆程度堪比周末,西安市民消费热情高涨。跟主打线上交易的“双11”不同,“双12”更注重线上线下的联动,“舌尖消费”受追捧。

抢占扫码支付份额 “双12”掀起移动支付大战

自2014年蚂蚁金服打造的“1212支付宝口碑全球狂欢节”一炮而红后,“双12”演变成了一场移动支付大战。

目前来看,移动端已成为社交与商业往来的基础性平台,谁拥有更多移动支付用户,谁就在“互联网+”的大决战中夺得主动权。移动支付竞争呈现白热化,以条码支付为主的市场格局呈现出集中度高、头部机构竞争激烈的特征。今年,中国银联和支付宝成为“双12”大战的主力,推出了力度极大的“烧钱”营销,他们发力的重点是条码支付。

今年“双12”,银联促销活动覆盖超40万家线下商户门店,境外商户也将首次参与。12月12日至12月15日期间,消费者可使用云闪付APP、银联二维码、银联手机闪付等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在线下商户门店消费均可享受优惠。

阿里数字经济体则是多端联动。淘宝参加“双12”的优惠商品超过1000万款,与“双11”持平。在支付宝上,有1元咖啡、1元汉堡,五折大米。在口碑上,知名餐饮品牌爆款产品都推出五折优惠。在饿了么上,无门槛代金券折后只要1块钱。盒马也推出了百款买一赠一,银泰也推出多款折扣和会员现金优惠。

记者发现,参与“双12”的商家覆盖本地生活的方方面面,商超、美容美发、健身、洗浴、亲子、KTV等“家门口”商家纷纷推出年终让利。

阿里巴巴“双12”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力推动多种商业形态的数字化升级,加速了新消费浪潮的到来。不管线上还是线下,从衣食住行扩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消费者能随时接触到各种优惠和福利。

餐饮、零售销量井喷

市民参与度高 个性消费爆发

“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各种优惠,走到哪儿都有机会领券领红包,‘双12’不想花钱都不行。”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双12’,连家门口的便利店、水果店都推出了促销活动,忍不住抢实惠囤点货。”

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商家销量激增。陕西华润万家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双12”与京东到家、银联等平台合作,当日销量增长明显。“昨日,有4万市民参与了银联二维码支付五折优惠活动,最高减25元。”

今年“双12”,京东到家再次刷新了销售记录,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2倍。家居家装、纺织用品、进口商品、个洗清洁、母婴用品和家用电器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倍。

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双12”预售开启以来,知名餐饮连锁产品预订量居高不下,西安部分餐饮品牌一天销售代金券数量超过万张。

记者发现,今年“双12”个性消费崛起,90后“剁手党”再次“不走寻常路”。淘宝数据显示,“双12”开场1小时,农用拖拉机的销量同比增长400%,30%被90后买走。此外,90后还买走了45%的假发片,女性消费者占74%。而男性消费者自从穿过打底裤,就在这个冬天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数据显示,“双12”开场1小时里60万条打底裤被男生买走。

“双12”成为中小卖家主战场

市民需理性消费

与品牌商占尽“双11”高光时刻不同,“双12”成了众多中小卖家的主战场。

记者发现,电商与本地生活服务企业为“双12”积攒力气时,商场购物中心的反应颇为冷静。一位商场负责人表示,相较于 “双12”,圣诞、元旦促销对商场更为重要,当前,大多数商场购物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圣诞、元旦活动。

和大型商场不同的是,便利店、水果店、餐饮门店以及线上中小商家都不愿放弃“双12”积攒流量、冲击销量的大促时刻,拿出新款商品和诚意十足的优惠来获客。

“同样是季节性的滑雪装备,‘双11’与‘双12’的销售策略完全相反。”西安一家滑雪品牌负责人辛评表示,“双11”期间参与大促的雪具装备多为去年留下来的库存,进入12月新款商品已经投入市场,更是滑雪的最佳时机,“双12”也就成为销售新款的好时候。

“‘双12’对于中小商家来说都是一个销售的机遇,但同样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必须付出更大的流量、推广成本、广告费等。”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电商平台在“双12”购物节为中小商户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在线交易平台,线上下单,到店消费成为主流。参与“双12”商户数量的不断提升,显现出中国微观经济的活跃程度和活力。

预计“双12”活动将持续到本周末。西安市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前,要列清单、做预算,做到理性消费;购物应选择知名的、有信用度和安全保障的商家,不要轻信“吐血贱卖”之类的促销广告;交易时要提高警惕,保护账户安全。(记者 王赫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双12”引爆线上线下舌尖消费受追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