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圆了贫困户“就业梦”!泾河新城“社区工厂”为幸福持续发力

“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为我提供了缝纫技术培训,让我掌握新技能,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养家,我有信心,我们家未来的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好!”12月10日,在百年新业扶贫委托加工三方协议签约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社区工厂授牌仪式上,泾河新城泾干镇双赵村58岁的贫困户张雪亮正式与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后,激动地和记者分享她此刻的心情。未来包括张雪亮在内的6名贫困户将依托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免费提供使用的平缝设备及加工裁片等,实现在家就业。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泾河新城脱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近年来,“社区工厂”的创建,不但解决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用人难问题,提升产能;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地脱贫致富的途径,为贫困户增添稳定的家庭经济收入,增强贫困人员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2018年6月,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与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紧密沟通,为解决不能离家和离乡的贫困劳动力和群众的就业问题达成了共识。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为辖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二十余个爱心岗位,同时承诺安排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指导,泾河新城就业扶贫“社区工厂”由此选定。

经过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扶贫办的宣传和广泛动员,目前“社区工厂”已吸纳当地群众就业40余人,其中有9名贫困劳动力。工作人员缝纫技术熟练后,个人收入平均可达到2000-3000元/月。

据了解,为帮助有劳动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残疾人通过产业扶持实现脱贫,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通过分享产业扶持项目收益增加收入,实现残疾人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或有一项产业扶贫增收项目,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以“三变”改革为思路,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互惠联营模式,对2名有实用技术培训需求农村贫困残疾人进行了缝纫技能培训,目前共有4名残疾人在百年新业公司实现就业。

此外,为更好地帮扶贫困户尽早脱贫,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对签订三方协议的贫困户还实行额外奖补政策。“凡是签订三方协议人员,每人每月累计加工工费收入超过2000元,公司奖励全额加工费的5%,累计加工费超过4000元,公司给予全额加工费10%的奖补。”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文芬介绍。

下一步,泾河新城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形成支持社区工厂发展的强大合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共同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把社区工厂做大做强。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继续激发脱贫退出人群内生动力,赢取脱贫攻坚战彻底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圆了贫困户“就业梦”!泾河新城“社区工厂”为幸福持续发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