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地铁5号线成功下穿正运营的2号线

市民代表在建设中的5号线内参观

5号线隧道上面2.52米处便是2号线,施工风险史无前例,南稍门车站今后将成为西安首个通道换乘地铁站……12月11日上午,市轨道集团举办“地铁开放日”活动,40余名热心市民、网友代表受邀走进地铁5号线文艺路站施工现场,共同见证5号线南稍门站—文艺路站右线盾构机刀盘破土的精彩瞬间。

地铁隧道初具雏形 市民代表受邀参观

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西安地铁5号线土建施工10标,施工任务包含文艺路站、文艺路站—李家村站暗挖区间、南稍门站—文艺路站盾构区间。

参观过程中,中铁北京工程局的讲解人员对地铁施工工地的标准化建设,车站施工概况、建设进展、施工工艺等有关知识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在文艺路站,大家沿着陡峭的施工楼梯,来到建设中的地铁车站,平日里只看到已经开通运营的地铁车站,第一次看到施工中的车站,大家都被这宏伟的工程震撼了,车站两端连通着的地铁隧道已初具雏形,工人师傅们正有序地进行着后续工作。

5号线隧道上面2.52米处就是地铁2号线

在南稍门站—文艺路站盾构区间隧道内,中铁北京局5号线10标项目总工程师张林杰用手指着隧道顶部的位置向大家介绍:“这个隧道的施工是5号线工程的重点和难点,盾构掘进要侧穿文艺路环形天桥、下穿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记者了解到,5号线下穿2号线时,盾构机距离2号线隧底仅有2.52米,下穿过程中必须确保2号线正常运营,如此近距离下穿无论是施工难度还是安全风险,在西安市轨道交通建设史上尚属首例。

这一难题是如何攻克呢?据介绍,市轨道集团邀请国内行业知名专家对盾构下穿2号线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多次论证评审,调整优化盾构机掘进参数,确保下穿前各项施工参数达到最优。同时在隧道内布置了4台自动监测机器人,监测了110个点位,监测沉降和上浮,可实时看到降幅情况。并对下穿影响范围的2号线轨道进行加固,确保2号线列车运行安全。

南稍门站将成为西安首个通道换乘地铁站

随后,大家来到了南稍门站共同见证地铁5号线南稍门站—文艺路站右线盾构机刀盘破土的精彩瞬间。

随着隧道洞口泥土的不断脱落,用来润滑和改良土体的白色泡沫从泥土里喷射出来,隧道口的泥土逐渐稀释,渐渐地盾构机刀盘缓缓旋出……“快看!刀盘出来了,出来了!”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的那一刻,大家激动地喊道。至此,5号线南稍门站—文艺路站盾构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大家纷纷用手中的拍摄设备记录下了这震撼的场面。

张林杰告诉记者,南稍门站今后将成为西安地铁首个通道换乘的站点,预计今年年底车站将封顶。据了解,通道换乘一般适用于不相邻的两座或多座车站,在每个车站之间使用通道相连接,供乘客换乘。2号线南稍门站位于十字南侧,而5号线南稍门站位于十字西侧,两座车站并不是一般的垂直关系。通道换乘后期线路位置调整的灵活性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散车站站台的压力。

相关新闻

5号线一期

盾构区间完成97%

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和平村站,东至纺织城火车站,全长25.36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1座,设和平车辆段和雁鸣湖停车场各1处。地铁5号线是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中又一条重要的东西交通大动脉。

截至目前,5号线一期工程盾构区间累计掘进25272米,占总量的97%;暗挖区间已全部完成。(文/记者 高乐 图/记者 张宇明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地铁5号线成功下穿正运营的2号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