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12月11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信息,在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重点领域,强化任务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和专题会,研究推动措施,先后印发《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意见》以及相关领域专项整治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夯实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带头到一线调研了解情况,派出6个组到12个市级局24个县级局48个基层监管所开展督导调研,确保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推进。

在打击传销方面,持续开展无传销城市创建活动,联合公安部门侦破案件29件,捣毁传销窝点数772个,清查遣散传销人员数4519人,创建无传销社区(村)1.14余万个。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方面,吊销经销商直销经营资格、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36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5个,行政立案410件。在整治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制品方面,出动执法人员3502万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61万余户次、电商平台近8000家次。在整治食品安全乱象方面,自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办食品安全问题案件1713件,罚款953.78万元,责令停产停业151户,吊销许可证63件,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等无证企业39家。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治方面,责令停产停业15家,查封、扣押设备154台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4份,制作强制执行申请书24份,罚款444.81万元。在查处民生领域价格垄断行为方面,对延安市10家混凝土企业实施垄断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492万余元。强化线索排查,对全省1227个商贸集市、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逐一排查,排查率100%。接到群众投诉举报5.75余万件,办复率99.3%,挽回经济损失4530.66万元。完善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8.86万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0.78万户。通过综合整治,我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前11个月,我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6.70万户,同比增长50.45%,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突破百万。

在实践中,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注重标本兼治,相继出台了《陕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陕西省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跨区域办案协作指导意见》《陕西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制度,促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规范、公正、透明。针对食品领域的薄弱环节,制定了《陕西省食品安全管理员管理办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标准(试行)》等项规范性文件,印发了《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全面提升三年工作行动计划》,不断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张小宁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以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根据陕西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保持定力不动摇,紧盯目标不放松,持续打击整治各类行业乱象,不断挤压市场领域涉黑涉恶行为的生存空间,全面提升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服务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通讯员 张伟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