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北青报:学校配置空气净化器还需细则规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近日印发《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其中提出,老幼孕等敏感人群、慢性病患者以及长期户外作业人员为霾污染防护三类重点人群,建议中小学、幼儿园配置空气净化器,尽量降低PM2.5浓度。

几年前,有家长建议在学校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一些地方和学校逐步采纳了家长的建议,也有一些地方和学校因种种考虑未予采纳,还有的学校因故把家长集资安装的空气净化器移除,这些现象都曾引发热议。如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文建议中小学、幼儿园配置空气净化器,有望推动更多地方和学校更新观念,更加重视和认真做好配置空气净化器的工作。

在雾霾天,虽然学校教室、宿舍门窗紧闭,但空气中细颗粒物仍然会进入室内,影响孩子们健康。而空气净化器是降低室内PM2.5浓度的有效手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文建议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是顺应民意、保护孩子健康的有力举措,值得肯定。在此基础上,还需出台细则规范学校配置空气净化器。

学校配置空气净化器由谁来买单,需要政策来明确。以北京为例,几年前不少家长集资为孩子教室购买了空气净化器,2017年,北京教育部门明确,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此举获得家长普遍赞誉。而在有的地方,财政补贴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可能存在一些困难,需要认真研究评估,争取多方支持。

地方财政不能为学校配置空气净化器提供补助,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家长集资为孩子教室购置空气净化器,但学校未必支持配合,因为涉及电费等问题;二是学校教室里没有安装空气净化器,因为学校一般没这笔预算。

有关方面应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建议,就学校配置空气净化器出台专门的实施细则。首先,哪些城市学校应该配置空气净化器要明确。因为各个城市每年的雾霾天数、严重程度不一样,未必每个城市学校都要配置空气净化器,有关方面理应明确空气净化器配置城市名单。

其次,应该明确财政补贴责任。最好不要让家长集资配置空气净化器,因为有的家长同意,有的不同意,配置空气净化器就会不统一。而且,家长集资购买还有处置等后遗症。应争取由财政出资统一为学校配置空气净化器,既能彰显重视教育和健康,又能减轻家长负担防止后遗症。

第三,应该明确空气净化器使用条件和维修维护等职责。学校空气净化器在什么样的空气质量条件下使用,应该像夏天室内空调温度、冬季室内供暖温度一样给出官方标准,这样就能科学使用,避免浪费。同时,还应该就学校空气净化器的采购、维修及日常维护等方面进行规范。

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种类、品牌较多,选择空间较大,但从一些地方抽检情况看,质量不合格的空气净化器仍然存在。所以,学校配置空气净化器不妨统一采购,有关部门应该参与质量把关,以确保孩子们使用合格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孩子健康,减少各种麻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南》还建议,有条件时可采用新风装置引入新鲜空气,防止二氧化碳浓度过高。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建议,比建议配置空气净化器更进一步,对孩子健康也是更好的保障。保护孩子健康有很大的可提升空间,经济条件好的地方和学校,应当认真考虑这一建议,积极部署筹措实施。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青报:学校配置空气净化器还需细则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