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脱贫路上的县委书记|洋县县委书记:“朱鹮之乡”锻造“有机”品牌

胡瑞安(左二)到溢水镇垭垥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通讯员 杨国涛 摄

11月27日,记者在赴洋县马畅镇采访的路上,时不时可见三三两两的国宝朱鹮在收割后的稻田里安静啄食。朱鹮是洋县的“宝”,稻田里产出的黑米、红米也是这里的“宝”。“洋县的有机黑米出口国外,一斤可以卖到50元呢!”洋县县委书记胡瑞安说,“朱鹮”和“有机”已成为洋县的亮丽名片。

胡瑞安在洋县断断续续工作了将近20年。“以前为了保护朱鹮,洋县当地的传统农业、工业和财政收入受到了很大影响。后来县上主动调整思路,开始借助洋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有机农业。”胡瑞安说,“尤其自脱贫攻坚以来,有机农业成为洋县最大的带贫产业。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正通过朱鹮保护衍生出的有机农业走上致富路。”

“我为洋县有机产品代言”

11月6日,胡瑞安走进北京五洲传播中心,他要参与录制一档名为《中国推介》的栏目。“我为洋县有机产品代言。”他说。类似这样的公开推介,胡瑞安已做过多次。他把有机农业提到县域经济和脱贫攻坚主导产业的高度,这给当地带贫企业越来越强的信心。

洋县乐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志荣,最近一直忙着收购农民手里的黑米。11月27日,在该企业位于马畅镇的收储仓库内,一辆满载着黑米的小货车刚刚抵达。“这是我们按照跟农户签的订单,从附近的村镇收来的。从11月到年前,我们要让老百姓种的黑米都‘变现’。”黄志荣说。

“胡瑞安书记非常重视黑米产业发展,也常来我们企业调研,鼓励我们发挥龙头企业的带贫作用。”黄志荣说,“我们企业也借助脱贫攻坚机遇不断发展壮大。年黑米收购量从几年前的1700多吨发展到3000多吨,产品畅销北上广、山东等地。”

据胡瑞安介绍,借助“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全县秦洋酒业、宏玮魔芋、志建药业等14户企业先后与4224户1.4万余名贫困群众“捆绑”在一起,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洋县的有机农业也在近几年蓬勃发展。据了解,全县累计认证有机产品14大类80种14.1万亩,朱鹮·有机区域品牌价值达70.57亿元。“目前全县1.5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有机大米、中药材、食用菌、红薯、魔芋、油料牡丹、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胡瑞安说。

“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走进龙亭镇柳山村,只见通组路、联户路纵横交错,道路两旁绿树挺立,一座座农家小院素雅恬静,完全看不出这里曾是贫困村。

“我们在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积极完善各类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胡瑞安说,“我们在农村开展了人要精神、户要整洁、村要美丽的‘三要’活动,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纸坊街道办草坝村位于朱鹮保护区的核心地带。该村依托这一优势不断提升乡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张学文说,现在这里是“村前米粮川,村后花果山,村内大花园”,来村里采摘体验的游客一年多过一年。

胡瑞安表示,2017年以来洋县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达8.3亿元,2016年以来3510户1.2万名贫困群众搬进了新居。村容村貌得到了提升,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让贫困群众提高精气神,更是胡瑞安所关注的。洋县积极开展“讲、评、亮、帮”四管齐下的扶志扶智模式,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乡贤讲故事、百姓讲变化4类宣讲,累计开展了5000余场次;评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脱贫先锋、文明家庭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4221人(户);3.9万人次在爱心超市兑换了总价值约44万元的物资……

槐树关镇二合村的张明善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等靠要”。在村干部的精神激励下,他不仅去村子附近的公司上了班,还常常“教育”身边的亲友要自力更生早脱贫。“当贫困户不光荣。”张明善说,“等靠要”只能受救济一阵子,勤劳致富才能踏实一辈子。

“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黑娃,人勤劳、节俭,有一种自强不息的品格。”胡瑞安说。黑娃全名叫孟黑娃,家住溢水镇垭垥村,是胡瑞安的帮扶户。因为去他家里的次数多,胡瑞安与他很熟,就这样亲切称呼他。

11月27日,记者在阴雨中沿着垭垥村的山路一直往前走。“咩咩咩……”还没到孟黑娃家,羊的叫声便已传到耳边。此时孟黑娃正忙着给羊添草。去年他家告别了50多年的土坯房,搬进新建的砖房里。他平时养牛养羊、种植中药材,农闲时在村上的扶贫互助合作社务工。

“胡瑞安书记经常来我们家呢。这房子都是书记帮忙修的。”在新房的堂屋里,孟黑娃的老伴路庙存翻出房子的旧照片对比起来,“你看,这是我们以前住的房子。现在生活真的好多了。”

离开孟黑娃家,走了一段路后,只见一串串柿饼挂在一家农户门前的木架子上,院坎边堆满了黄豆荚。这是贫困群众尚建武家。

尚建武身有残疾,之前一直没结婚,整天沉默寡言。胡瑞安先鼓励他从精神上振作起来,再通过帮他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帮助他发展产业。尚建武有了收入,渐渐地,人也外向多了,开始主动融入村里的生活。后来,尚建武结婚了,摆了好几桌酒席。胡瑞安听说了,事后还专门来道喜,让尚建武十分感动。自从成家以后,尚建武越发自信,开始养牛、种植中药材、在村里当保洁员……他家的日子就像门前挂的柿饼一样红红火火。

“老百姓很质朴、很热情,这也让我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要下绣花功夫、花最大气力,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胡瑞安说。记者 高振博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脱贫路上的县委书记|洋县县委书记:“朱鹮之乡”锻造“有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