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雄安等13地区试点“交通强国”建设

河北雄安新区、浙江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3个地区成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根据规划,各试点省份拟通过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正在开展。

昨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新闻发布会。河北雄安新区、浙江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3个地区成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启动了“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

试点地区拟1-2年取得阶段性成果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下称《建设纲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先行先试。据了解,为了探索形成交通强国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调动各方参与交通强国建设积极性,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确定河北雄安新区、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圳市等13个地区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并正在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法制司司长魏东介绍,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将围绕设施、技术、管理、服务4大领域分地区、分主题、分批次开展22项试点任务。

试点省份将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综合交通一体化枢纽、智能交通、科技兴安、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交通运输制度体系创新、绿色交通、现代物流等方面先行先试。

根据规划,各试点省份拟通过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培育若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出台一批政策规划、标准规范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交通人才,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启动

魏东介绍,《建设纲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印发以后,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魏东介绍,《建设纲要》印发以后,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建设纲要》工作方案,召开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全行业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除了全面组织学习领会、广泛开展宣传贯彻外,交通运输部还印发了《任务分工方案》等配套方案。

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开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编制,并同步启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等7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等。

焦点1

深圳探索通过经济杠杆支持绿色交通

在发布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徐忠平透露,为破解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难题,深圳市将探索用经济杠杆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

“深圳这座城市很年轻,但它的面积很小,不到200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不足1000平方公里,2300万人在这里生活,360万辆车每天在这里出行。数据显示,每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圳机动车的密度在全球都算比较高的。”在回答提问时,徐忠平首先这样介绍了深圳市的交通现状和面临的挑战。

徐忠平透露,深圳将探索以经济杠杆为主要手段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促进道路资源向绿色交通倾斜。

未来,深圳将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目前,深圳市已建成8条城市轨道,运营里程约300公里,最高日客流超过650万人次,占每天1100万人次公共交通出行量的60%。

徐忠平表示,深圳与东莞、惠州之间居住和商务的融合已经越来越显著,未来将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实现与相邻城市1小时通勤、2小时通达的发展目标。

焦点2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交通建设

“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上周五,一市三省的领导还在杭州召开了第二届长三角综合交通发展大会,合力推进一体化发展。同期还举行了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共吸引了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签约项目总投资接近400亿。”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寅中重点介绍了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交通建设的成果和规划。据了解,浙江省将配合做好国家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研究,先行谋划沪甬、沪舟等战略通道,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交通建设。

“浙江将充分发挥运输方式齐全的优势,推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省域、市域、城区‘3个一小时交通圈’,构建优质高效的快速网、方便快捷的干线网、普惠公平的基础网和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形成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王寅中表示,目前,浙江省正全力推进打通省际断头路,其中杭长高速北延、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等项目已全面建成,其余“断头路”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当中。

王寅中透露,浙江还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推进交通智慧化发展。在推进管理服务一体化方面,目前“一市三省”的交通部门已密切协作,开展了多轮联合治超等执法行动。同时,开通省际毗邻公交11条,积极推动公交“一卡通”“扫码支付”,坐公交和地铁,上海、南京、杭州一卡通扫码支付,给长三角地区的跨区域出行提供便利。

背景

交通强国分两阶段推进建设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城市交通拥堵基本缓解,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完善等。(记者 裴剑飞)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