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安康岚皋:魔芋产业带动全县四分之一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魔芋产业是安康市岚皋县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已经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岚皋县四分之一贫困因魔芋产业增收脱贫。在全省“三比一提升”行动中,岚皋县进一步采取“精准举措”推动魔芋产业发展,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眼下正是魔芋丰收的季节,安康市岚皋县民主镇庙坝村村民潘坤玉种出了安康最大的魔芋。在丰收节上,他的魔芋以47.6斤的重量被封为“魔芋王”,政府还给他奖励了三千块钱。“魔芋王”花落岚皋,得益于这里独有的优势。

安康市岚皋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江贤文:“魔芋产业是我们县上的一个传统产业,有几十年的种植历史,群众种植最大的规模能够种到一百多亩,一般情况有一二十亩。”

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63岁的贫困户曹先兵种植了60亩魔芋,这几天他和工人们正在山上甩开膀子挖魔芋。他告诉记者,之前家里仅靠种玉米、土豆维系生活,一年下来也只有几千块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通过种魔芋让他家经济翻了身,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安康市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村民曹先兵:“像这鲜魔芋一个都可以卖十几块,你说是多值钱,挖上一万多斤就是三万来块钱,种子卖上一万多,下半年卖两三万,一加起来就是四五万。”

岚皋县在广泛种植魔芋外,还大力培育发展魔芋工业龙头企业,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增强魔芋产业带动脱贫的能力。明富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岚皋县重点培育发展的企业,当地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魔芋产业,使许多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实现了脱贫增收。

安康市岚皋县明富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益斌:“通过魔芋产业的发展帮扶了有323户1091人贫困户,厂区务工有9个贫困户在公司务工每年可以获得三万块钱左右的务工工资。”

安康市岚皋县明富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务工贫困户丁长树:“之前没有收入,现在有收入了而且收入很稳定,每个月都发了,发得很及时,解决家里的生活开支日常开支。”

在三比一提升行动中,安康岚皋县在魔芋产业发展中通过采取种植基地、龙头企业、品牌等建设以及技术保障和创新等精准举措,助推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岚皋县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魔芋产业化体系,全县魔芋种植面积达9.4万亩,年产量9.8万吨,综合产值7.2亿元,通过发展魔芋产业,已带动全县四分之一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晶)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扎实推进“三比一提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康岚皋:魔芋产业带动全县四分之一贫困人口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