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陕西高速公路通行卡要升级了今起CPC卡替换IC卡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可全国通用

开车上高速公路时,在收费站领取的IC卡要升级换代了。记者9日从省高速集团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系统联调测试方案》要求,我省高速公路路网将于12月10日开始CPC卡替换工作。目前通行高速公路时使用的IC卡即将被全面替换。

据了解,CPC卡即复合通行卡,是集5.8GH z 和13.56MHz通信功能于一体,具备车辆入口信息、路径信息和计费信息等读写功能,在收费站入口车道发放给车辆、出口车道收回的可重复使用的通行介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该卡可全国通用。

按照CPC卡替换工作安排,我省将于12月10日开始试运行,通过一个试点收费站向路网中投放适量CPC卡,用于验证软件可靠性。12月12日8:00起,全省路网各收费站入口车道开始统一发放CPC卡,出口回收IC卡,直至路网内IC卡全部回收,CPC卡替换完成。12月16日起,全路网进入CPC卡正式运行阶段,使用部通行介质管理平台进行CPC卡业务管理。

据了解,CPC卡的顺利替换将为保障我省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联网运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相关咨询电话:12122。(首席记者 梁璠)

相关新闻:不下载 不绑定 秒处理

今起交通罚款可用支付宝缴纳

12月9日,记者从陕西省公安厅了解到,即日起陕西车主本人本车的交通违法可在支付宝上处理并缴罚款了。

12月9日,记者通过实际体验,处理过程非常便捷,打开支付宝,进入城市服务—交通违法处理,点击相应交通违法记录,无须下载,无须手动输入身份信息,查询违法确认后就能进行记分、缴罚款。由于支付宝的实名认证技术、手机密码、支付宝密码三重安全保障,确保了仅能处理本人本车业务,从政策和技术上杜绝了黄牛“买分卖分”的可能。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线的是查缴办一体化全流程,支付成功后,实时裁决并缴款,完全不会有滞纳金的烦恼。支付宝还将把最新的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在便民服务上,不久的将来,处理交通违法刷脸就可完成,新功能值得期待!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支付宝查缴违法业务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开端,近期公安交管部门和支付宝将通力合作,通过技术手段确保网络稳定,数据交互及时,不断优化和拓展系统功能,最大限度地为广大驾驶人提供便捷、安全、顺畅的服务。 (记者 张红中)

提醒

换CPC卡后, 普通用户如何通行高速公路?

答:普通用户驶入高速公路时,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卡,驶出高速公路时在出口收费站交还CPC卡并缴纳通行费。

换CPC卡后,ETC用户如何通行高速公路?

答: ETC套装用户(安装了OBU车载电子标签的ETC用户)通行方式不变。

2020年1月1日以后,ETC单卡用户(未安装OBU车载电子标签的ETC用户)在入口车道应领取CPC卡通行,出口车道交还CPC卡计算通行费,刷ETC卡缴纳通行费。

换CPC卡后,可否使用移动支付缴费?

答:用户驶入高速公路时,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卡,驶出高速公路时在出口收费站交还CPC卡计算通行费,用户可在支持移动支付的收费站使用移动支付方式缴费。

CPC卡丢失损坏,如何处理?

答:如果CPC卡丢失或损坏,用户需主动告知收费员入口收费站名称、通行路径等信息,收费站核实后根据实际车牌、车型和车种,在车道系统发起计费请求,根据获取到的计费信息进行收费。如无法从后台系统获取计费信息,按全网可达最短路径收费。

更换CPC卡后,如何获取通行费发票?

答:获取通行费发票的方式保持不变。

提醒司机朋友们注意,因为复合通行卡(CPC卡)制作成本比较高,请妥善保管。 首席记者 梁璠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高速公路通行卡要升级了今起CPC卡替换IC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