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红色经典电影如何做成爆款舞剧

去年底首轮试演便引起轰动,之后全国巡演不断被盛赞刷屏,接连获得“文华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网络评分高达9.5分,这正是上海歌舞团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上周末,这部神剧终于来到了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天。在几乎没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所有演出票被一抢而空。演出结束后,走出剧场的观众纷纷表示“太好看太感动了!没想到舞剧让人哭成这样!期待二刷三刷!希望下次能抢到更好的位置!”

这部诞生不到一年便已在全国巡演100场的舞剧,明年甚至后年的演出档期几乎都被订满。很多观众提前半年多就预订票,即便看过了还要一刷再刷,还有不少观众成了全国追着看戏的“电波迷”,很多90后、00后观众都为剧中“爱与信仰”的力量感动,而对同名老电影有着情怀的中老年观众则惊叹:“没想到如今的舞剧竟然都排成这样了!简直像电影大片!”

由两位80后编导带领一群年轻人创作出的这部主旋律题材舞剧,为何能让革命先烈的故事收获70年后年轻人的掌声?为何能够同时受到专业和市场的双重肯定?为何能够形成“红色电波文化现象”?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成功,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部令人惊艳惊叹的舞台精品力作,还有太多深刻启示。

舞台营造大片质感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最吸引人之处,首先在于“好看”。演出一开场,就以一种由舞美、灯光、音效、多媒体和演员状态共同营造出的,如同电影大片和谍战剧一般的时尚质感和紧张气氛将人深深吸引,报馆职员、裁缝、女工、黄包车夫、卖花女……9个各自带有双重身份的角色一步一步从历史的暗夜中朝观众走来;漫天的雨丝,行色匆匆的黑雨伞,恢弘壮阔的交响音乐,把人们瞬间带回到解放前夕那个风声鹤唳、蛇龙混杂的旧上海,一个复杂险恶的斗争环境、一个史诗般的大时代。之后,舞台上的每一秒钟也都让人聚精凝神,不愿错过。虽然是一出舞剧,却充满了戏剧的冲突和张力。烈士李白的真实故事和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被艺术性地融入了老上海的旧日时光、步步惊心的谍战氛围、感人至深的浪漫情怀,以及燃烧着荡气回肠的爱与信仰的激情岁月。

26块可移动的景片,配合多媒体投影,实现场景转换,既充满“烧脑”的悬念和反转,也不乏浪漫唯美的诗意场景。在血雨腥风、出生入死的情节中,穿插了一段身穿旗袍的上海女子伴着《渔光曲》摇着小蒲扇在弄堂里起舞的抒情群舞,既有烟火气又极婉约优雅,成为剧中一大亮点。剧中有不少情感饱满的段落令人泪目,四对演员同时在舞台上演绎男女主人公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描摹他们在革命中逐渐建立生死与共坚贞爱情;怀着孩子的兰芬在经历人生中第一次开枪的惊魂未定之后,又要面对与丈夫诀别,一段缠绵的双人舞将情感推向了高潮,展现出真实可感的张力与升华,让人潸然泪下。红色电波的嘀嘀声则作为全剧的点睛之笔,每次出现都扣人心弦,震撼人心。

年轻团队匠心独运

这样一部时时有情怀、处处见匠心、不走寻常路的讲究之作,背后是所有主创的敬业与投入。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大胆起用两位年轻的80后总编导韩真、周莉亚,在编剧罗怀臻的剧本基础之上,和作曲杨帆、舞美设计秦立运、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设计阳东霖、造型设计贾雷、多媒体设计张松等人,以及由青年舞蹈家王佳俊、朱洁静、侯腾飞、王景领衔的上海歌舞团演职员队伍,历经两年之久选题孵化研讨,多次采风考察,一次次查阅历史资料,每一个动作、每一场情绪、每一次走位、每一幕布景……他们凭借着守正创新的创作态度、高度凝练的舞剧叙事、高级唯美的意象表达、丰富多元的艺术手段,多重时空的舞台布景和充满紧张悬念的谍战气氛,吸引了全年龄段尤其是年轻观众的眼球和心灵。

正是因为有这样求真求美的创作态度,有这样高水平高审美的艺术水准,使得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的英雄形象才能在舞台上真实绽放,感动人心。当“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的字幕出现在剧终的舞台上,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掌声是对舞台上下全体艺术家精湛艺术的最好褒奖。

看到这样的作品,让人心中会生出很多感叹,既有对才华洋溢的优秀新人无限期待,也有对新时代文艺创作和发展的深切思考,更有被信仰和爱而唤起的感动。同时,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组的创作态度,也让人不由得反思如今演出领域的种种弊病:大量为了获得各种艺术基金而创作的应景之作,完成演出任务之后便束之高阁,非但没有产生应有的社会效应,而且破坏了市场规律;不少成名导演成了“挂名”导演,拿着高额的报酬,却只出现在发布会、宣传海报和节目单上,而很少出现在排练场上;弄个国外名导或者国际IP,再拉上几个国内明星,炮制出吸引人眼球但难以令人满意的商业话剧;很多作品匆忙而就,排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演员还各种请假,合成仓促,导致首演成了连排……

但愿,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这样的作品,在将原创舞剧和主旋律题材文艺作品创作水平大幅提升、张扬时代精神和文化自信的同时,也能够树立文艺创作的新标准,让粗制滥造、欺世盗名之作自惭形秽,让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让这“电波”的力量永不消逝。(王润)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红色经典电影如何做成爆款舞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