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活力汉江”正加速

践行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襄阳大力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经济样板区、先行区、体验区,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图为襄阳市建成的161公里沿河生态护坡。 王 虎摄(中经视觉)

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2018年,《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自此全面提速。汉江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内各省、市纷纷出台实施方案,对接规划,积极行动,将规划蓝图化为生动实践。培育绿色动能、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家园,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发端于秦岭的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滋养沃野千里的汉中谷地,与长江共同造就了广袤富饶的江汉平原。汉江生态经济带是中华腹地最具生态价值、最具发展潜力的生态涵养区。去年,随着《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全面提速。

逐梦汉江边

2013年10月,湖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推动‘两圈两带’区域发展格局的形成。”这标志着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上升为省级战略。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将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纳入其中,汉江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规划。

2018年10月18日,国务院公布批复《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汉江流域经济带的建设和开发进入新的阶段。汉江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内各省、市也纷纷出台实施方案,对接国家规划,积极行动,将规划蓝图化为生动实践。

襄阳市以减量化增长为抓手,借生态优势培育绿色动能,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加快建设绿色家园,加快完善绿色制度,加快构建绿色屏障,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十堰市按照“区域统筹、集中连片、综合整治、绿景兼收”原则,实施“绿满十堰”行动,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绘就生态新画卷。

汉中市启动万人千吨水源地排查整治、汉江干流入河排口调查评估监测和建档,颁布实施《汉中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全市一二类水质断面比例达96.4%。

南阳市开展城区绿化,实行内河综合治理,打造“一河一景观廊道、一河一建筑风格、一河一商业业态、一河一文化主题”的滨水生态长廊和水生态文化景观。

荆门市以海绵城市为建设理念,加强对竹皮河的治理修复,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发展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10个重点产业,促进新旧动能持续快速转换。

随州市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和旅游产业,走产业集约高效、环境宜居适度、生态山清水秀的绿色发展路径,让市民乐享生态红利。

神农架既要生态高颜值,也要发展高质量,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加快构建“空间全景化、体验全时化、产业全民化、景域一体化”全域旅游产业格局。

共护一江水

汉江全长1577公里,流域覆盖三省十三市(林区),滋养着4000多万秦巴和荆楚儿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让河南、河北、北京、天津人民分享着汉江的甘甜。

在生态发展上,兄弟城市同频共振:汉中市大力退耕还林、植树造林,水质常年保持在一二类;商洛市治山治水防灾害,将山体垮塌的穷山沟建成了水保科技示范园;南阳市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1000米范围内植树种草,库区生态林面积增至5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3%;神农架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伐木工变身护林员;十堰市平整荒坡、石山,建成连片优质核桃种植园和花椒种植协作区;仙桃市全面取缔汉江沿岸的非法砂场码头,并对汉江岸线进行了生态修复……

行走在汉江流域,渣场变景区、荒山成果园的例子比比皆是。

襄阳作为汉江流域建设中的中心城市,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取舍中作出了选择:2018年以来,全面关闭了汉江沿岸的非法码头;30多公里的岸线及数百亩土地被腾退植绿;曾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的磷石膏堆场变成了绿草青青、鲜花绽放的江滩公园。

在襄阳铁腕治污的同时,安康市拆除了瀛湖上468户养殖户的3.17万多口网箱;南阳市关闭涉污企业800多家;荆门市投入20亿元整治竹皮河,将一条“龙须沟”变成城市景观长廊;天门市通过清淤、截污、控源、生态补水、护水等系列工程,河水水质不断变好;潜江市对返湾湖居民进行整体搬迁,建成了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表示,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守住一江清水,要构筑绿色产业屏障,通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腾退化解旧动能,培育发展先进产能,加快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作为流域内发达城市,襄阳以减量化增长为抓手,全面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工业减量化发展,用绿色理念、绿色标准、绿色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搭建服务业减量化增长平台,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兴业态异军突起,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农业减量化增长机制不断创新,襄茶产业扩能提质,有机产业加快发展,资源循环利用大力推进。与此同时,各兄弟城市各展其能,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

在保护汉江生态环境中求发展,还需要解决各地圈地盘、抢资源、条块分割、无序竞争情况,这就需要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今年8月30日,湖北省出台了《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湖北省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建设“活力汉江”: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建立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融资项目库,研究建立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基金,设立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汉江生态经济带示范建设专项。

同走生态路

如何加速开启汉江流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航程”?汉江流域各城市的选择是: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亿万年前火山喷发的熔岩“回炉”,被牵引拉制成直径仅为头发丝三分之一的玄武岩纤维,强度却超过钢材,耐腐蚀性超过合金,可耐1000℃高温……位于襄阳的汇尔杰公司玄武岩纤维项目制备工艺和技术水平令世人叹为观止,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该领域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一个龙头、六大支柱”蓬勃兴起,“新能源汽车之都”强势崛起,“襄阳云谷”冉冉升起。襄阳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奔跑的越来越快,在汉江流域城市群的首位度越来越高,在全国城市经济中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荆门市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成为全国首批、湖北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试点城市;孝感市投资500亿元,打造汇集产业创新中心、电子信息园、生命科学园等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新城。

既要“独唱”出彩,又要跳好“集体舞”。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对口支援处处长刘洋表示,建议建立流域协作机制,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唱好绿色发展这场大戏。

汉江沿线分布着十堰、襄阳、孝感到武汉的汽车工业走廊,云梦、应城、天门、潜江的盐化工业基地,荆襄、保康的磷化工基地,武汉、仙桃的轻纺产品出口基地及江汉平原农业商品粮基地。预计到2020年,总投资近200亿元的湖北省内汉江5级枢纽可通航,形成1000吨级汉江航道,与长江、江汉运河构筑成810公里高等级航道圈,将沿江城市串珠成链,打造一条通江达海的“水上高速之路”。本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杨 戈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活力汉江”正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