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传递扶贫经验 万达丹寨扶贫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库

近日,“万达丹寨包县扶贫”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库,为世界减贫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此次全球减贫案例征集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机构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全球减贫成功实践。

这是全球7家机构首次联手发起国际减贫领域案例征集,征集在全球范围引发反响,共收到了30多个国家820篇减贫案案例,其中175篇来自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和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最终,110篇优秀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库。

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对参选项目有严格标准,要求项目在进行期间取得较好的减贫效果,具备经验交流和学习价值,特别要求扶贫项目具有可复制性、创新性,对当地环境友好,有合作伙伴广泛参与,注重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保护。

“万达丹寨包县扶贫”案例因其创新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受到肯定,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库。2014年,万达集团与丹寨县政府签订包县扶贫协议,在全国首创实施“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精准扶贫模式,先后捐资21亿元在丹寨县开展长期、中期、短期扶贫项目,其中捐款3亿元建设大专职业技术学院、13亿元建设旅游小镇、5亿元设立产业扶贫基金。通过长中短期结合、教育产业基金并举的精准方式对丹寨全面帮扶,重点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丹寨全面发展。4年多来,万达丹寨扶贫为当地创造税收2.7亿元,每年拉动丹寨县GDP增长1.2个百分点,帮助全县5.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3%。2019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比计划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万达丹寨扶贫2016年、2019年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和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万达丹寨扶贫是中国社会扶贫的重要创新,也在国际减贫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成为中国减贫事业的一个代表。今年9月,万达丹寨扶贫项目入选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案例库,并在2019年世界银行关于“土地和贫困问题”年度会议上全面展示。丹寨万达小镇还成为美国南加州大学可持续发展教学实习基地。丹寨万达小镇的扶贫公益项目“轮值镇长”将戛纳、艾菲奖、oneshow奖全部收入囊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传递扶贫经验 万达丹寨扶贫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