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多地定向微调地产政策 严控资金来源

近期,多地调整房地产政策,多数指向部分限制边际松绑。分析人士指出,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下,根据本地情况进行双向调节或成常态。

政策边际微调

佛山市房地产市场近日热度明显提升。佛山市房产信息网数据显示,11月22日-11月24日,佛山全市商品房(新房,包括住宅、商业、车位等)分别成交600套、811套、542套,3天合计成交1953套。而11月29日-12月1日,佛山五区一手房分别成交937套、1194套、756套,3天合计成交2887套。

成交量明显上升的动力被认为来自佛山最新推出的人才住房新政。11月29日,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通知,明确在佛山本地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佛山毗邻广州,其部分区域属于广州购房需求的外溢区。目前,靠近广州的几个区域都处于限购状态。非佛山户籍人士,在佛山限购区买房,需提供2年内累计1年以上的社保或个税证明。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相比于其他城市,佛山的人才首套房购房门槛有所降低低,符合条件的人才很多。这一政策有助于活跃当地房地产市场。

一线城市中深圳的房价仍在上涨。12月2日,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合作区”)启动过渡期商品房销售工作。居民家庭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套数不得超过2套,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套数只能1套。另外,在合作区购买的商品住房不计入购房者在深圳市其他区(新区)购买商品住房的套数限购范畴;在深圳市其他区(新区)购买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不计入购房者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商务公寓的套数限购范畴。

深圳当地房企人士表示,在合作区买房不占在深圳的名额,加之合作区房价目前不到2万元/平方米,此次政策对深圳户籍客户吸引力巨大。不过,目前在合作区购买的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自取得不动产权利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12月4日,成都市住建局回复市民时称,为切实解决刚需购房问题,具有高新南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可到成都天府新区、高新西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购房。成都本地房地产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成都市高新南区的居民可以跨区购买天府新区及五城区的住房,显示出高新南区的限购或有所放松。

本次调整仅放松针对高新南区的定向限购,具有天府新区、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不能到高新区南区购房。前述成都房地产人士表示,此举令高新区刚需购房群体有更多的选择。而此前成都限购政策中,具有高新南区购房资格的家庭或个人仅能在高新南区及郊县购房。

据了解,高新南区的房价目前在成都属于价格高地,且新盘数量较少。同时,区域内云集成都的高新技术产业公司,在区域限购的政策下,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此外,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经审议通过,将郑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该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即日起购房职工可按新的贷款额度签约备案。贷款额度的提高,将有效缓解购房职工的贷款资金压力。

严控资金来源

近期黑龙江省则加紧了对房企资金来源的管控,坚决降杠杆,严禁房企炒地皮。

11月底,黑龙江省住建厅、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6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全省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明确要求要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设能力,营造良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通知》特别强调,要建立开发购地资金审查制度,确保开发商购地资金是合规自有资金,并设置了惩戒制度。

开发购地资金审查制度方面,上述《通知》规定,各地要建立开发购地资金审查制度,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置开发项目用地。具体措施为,参加建设用地招拍挂之前,房地产企业必须提交一份承诺书,承诺土地购置资金是合规自有资金,其来源不属于金融贷款、资本市场融资等,并载明如承诺不实则自愿放弃开发用地中标资格。各地自然资源部门会同有关金融部门,严格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资金来源进行核查。经核查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资金不符合要求的,由自然资源部门取消其土地竞买资格,并在两年内禁止企业参加土地招拍挂。2020年1月1日以后获得土地开发权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将全面实行项目资本金监管制度。

有房地产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黑龙江省出台此项政策,可能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是防控项目风险。在目前的房地产调控下,中小房企资金压力突出,一些“杠杆买地”企业后续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工、烂尾的情形时有发生。明确买地资金需来源于自有资金,有助于控制项目风险。同时,黑龙江部分城市今年以来土地市场持续火热,土地成交款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而土地成交价格上涨往往是房价上涨的先声,严控房企资金渠道,有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30个城市土地成交金额持续增长,包括哈尔滨在内的8个城市同比增速超过100%。

维持市场稳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相比2019年4-6月份的收紧,近期多地的人才政策对房产限购有所放松,尤其是11月以来部分城市集中通过人才政策调整购房资格。

有地产人士表示,尽管近期不少地区的调控方向是边际松绑,但松绑群体有限,预计对当地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整体看,维持市场稳定依然是房地产调控的原则。“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全面调控要求,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

5年期LPR更能反映按揭贷款利率走向,此次5年期LPR首次下调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备受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调整幅度有限,若房贷加息基点不变动,房贷将较目前略有降低,对于房地产市场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但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

“未来大部分城市都可能在人才购房、首套房信贷支持、公积金政策等方面释放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保持市场稳定仍然是政策首要目标。”张大伟表示。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