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 西安国际港务区助力略阳脱贫攻坚

地处秦岭山区的略阳县,县域山大沟深,土地瘠薄,是一个深度贫困县,也是国家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难度大,攻坚任务重。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关于西安市帮扶陕南深度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安排,西安国际港务区与灞桥区共同承担了对口帮扶汉中市略阳县的任务,港务区自有脱贫任务、对口帮扶蓝田县灞源镇和对口帮扶汉中市略阳县的“三线作战”格局正式拉开,并发挥自身优势,在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为陕南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输入新动能。

消费扶贫 为贫困群众增收作打算

为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工作,西安国际港务区成立由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和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组织人事局、宣传部、经发局等12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对口帮扶领导小组作为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略阳县的日常对接以及各部门对口帮扶的综合协调、联络督促。今年9月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对口帮扶汉中市略阳县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12个帮扶部门的具体任务,并多次到略阳县,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全力推进对口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为有效带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日前,西安国际港务区经发局邀请略阳县汉水源平台公司参观了华南城奥特莱斯、西港农贸市场,考察农产品展销点设立场所,并与农副产品经销商洽谈略阳乌鸡代理的销售事宜。

“略阳乌鸡属肉用型鸡种,抗病能力强、生长速度快、具有‘六乌’(乌皮、乌腿、乌趾、乌喙、乌舌、乌冠)的特征,营养价值高,是只有在略阳的地理条件下才能生长出的特产。”略阳县汉水源平台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优质土特产卖不出去是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大瓶颈,为此,西安国际港务区提供了华南城奥特莱斯、西航花园米禾生鲜、西港农贸市场三个展销点,由汉水源平台公司根据产品特点及消费群体进行选择。

教育扶贫 师徒结对跟岗交流不放松

不久前,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批校(园)长和教师跟岗学习结束了,略阳县两河口镇中心小学、略阳县徐家坪镇中心小学、略阳县两河口镇中心幼儿园、略阳县徐家坪镇中心幼儿园共选派6名教师,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一小、陆港二小、陆港一幼、陆港二幼开展了教师跟岗交流工作。

“我们辖区内学校秉着‘她们需要什么,我们全力给予什么’的工作思路,结合实际,根据跟岗教师的岗位特点及帮扶学校的学科特点,为每一位老师选择了对应学科和岗位上有丰富管理、教育教学经验的老师作为跟岗结对教师,采用‘师徒结对’模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传、帮、带活动。”西安国际港务区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有效促进略阳县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确保长效脱贫,在下一步对口帮扶工作中,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持续下足绣花功夫,分阶段分类型加强帮扶指导,聚焦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助力略阳县如期摘帽。(西安国际港务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