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有266万实名注册志愿者

昨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省委文明办获悉,截至2019年10月,我省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266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2万个,志愿服务项目13.9万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350件爱心三件套

捐给山区住校生

关爱山区的孩子,这是很多志愿者一直坚持在做的事。12月4日,初木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和爱心企业陕西丰源石材城的志愿者们,载着350件爱心三件套,从西安出发前往镇安山区茅坪回族镇中心小学。

志愿者徐玉华等人把价值2.4万多元的爱心被罩、床单和枕套,一一分发给住校生。三年级的小学生雅玉,用鼻子闻着崭新的被罩说:“很香,很漂亮,我一定洗了脸、洗了脚再钻进被窝。”魏海军校长激动不已:“我们要教育孩子们,让他们记住这些好心人,要让孩子们怀着感恩之心好好学习。”

志愿者梁婷说:“捐赠三件套,是为了改善山区孩子们的住宿环境,培养孩子们自我管理责任。今后,我们会继续做好镇安山区的扶贫帮困工作。”

服务队负责人温西顺表示,随后,他们还要完成其他4所学校850套三件套的捐赠,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能够献出自己的爱心。

学过急救的志愿者

关键时刻救了人

学过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关键时刻能救命。记者昨日从西安市红十字会获悉,12月3日,西安地铁4号线大雁塔站传来一阵呼救声,正准备乘车的曹攀立即赶过去,发现一位年轻小伙躺在地上,取得红十字急救员合格证的曹攀判断,小伙已没有意识,主动脉已没有搏动,也没有呼吸了。

每一秒都是抢救的黄金时间,他在大声高呼“快来人啊”的同时,立即跪在地上对小伙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一下、两下、三下……当时,和曹攀一起救人的还有另外两名热心的市民,他们轮流为小伙子做心肺复苏,为患者赢得了黄金抢救时间。120急救医生也表示:“幸亏现场进行了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不然估计抢救都来不及了。”

曹攀是陕鼓集团总装车间一名踏实勤奋的钳工,2017年参加了西安市红十字会急救培训班,并且获得了急救员合格证。此后每年他都会参加急救知识方面的培训,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么紧急的情况。(记者 姬娜 实习生 王佳仪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省有266万实名注册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