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猕猴桃形成世界上最大的集中连片产区

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2月4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猕猴桃形成世界上最大的集中连片产区,目前总产量已占到世界的1/3,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是我省果业经济效益最好的水果品类。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思光表示,今年7月底,省上召开了全省“3+X”特色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国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会精神,全面部署“3+X”工程两年攻坚行动,安排投入中省资金8亿元。目前,“3+X”工程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果业上,今年全省新增苹果33.3万亩、猕猴桃5.8万亩。苹果种植方面,我省改造老果园58.5万亩,新建园和老园改造选用新优品种的比例达到95%以上,我省苹果的品质、果汁加工生产能力、出口创汇继续稳居全国第一;猕猴桃种植方面,我省猕猴桃形成世界上最大的集中连片产区,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樱桃、桃、杏等时令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奶山羊存栏量达240万只,预计羊乳产量达70万吨。前三季度全省蔬菜种植面积达805.4万亩,产量达1730.8万吨。我省下发了《千亿级设施农业工程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建设10个高效设施农业项目、8个食用菌小镇项目、3个高山冷凉菜基地和秦汉鲜花港及铜川、韩城设施农业基地项目。其他特色产业,比如食用菌、茶叶、花椒、核桃、魔芋、土豆等产业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茶产业,目前我省茶园面积达275万亩、干毛茶产量达6.8万吨、产值达130.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3%、8.9%、10.5%。此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村手工业非遗传承与开发等产业发展也很快,涌现出一批专业户、专业村,丰富了乡村产业形态,增加了农民收入。

新闻背景

“3+X”工程

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3+X”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意见》,创新性地提出了实施特色现代农业“3+X”工程。“3”指的是3个千亿级产业,即发展以千亿级苹果为代表的果业、以千亿级奶山羊为代表的畜牧业、以千亿级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要求到2020年,全省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200万亩、产值达1000亿元,奶山羊存栏量达300万只、全产业链产值达355亿元,设施农业规模达360万亩、产值达1000亿元。“X”是指因地制宜做优做强茶叶、魔芋、中药材、核桃、红枣、食用菌和有机、富硒、林特系列产品等区域特色产业。(记者 石俊荣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猕猴桃形成世界上最大的集中连片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