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云南丽江拉市海环保见成效 化身“候鸟乐园”

3日,记者在云南省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文笔水库片区看到,前来过冬的候鸟停留在水面上,悠闲地享受着丽江冬日的阳光。

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是1998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由拉市海、文海、吉子水库、文笔水库四个片区构成,法定总面积6523公顷。

“近几年来丽江过冬的候鸟越来越多,早上来看着候鸟在这里觅食、嬉戏,感觉很解压。”丽江市民木女士专程到文笔水库来观看候鸟,越来越多的候鸟逐渐成为丽江一道新的风景线。

据悉,2018年10月份以来,随着环保督察整治的不断深入,丽江拉市海自然保护区得到了更加科学化的保护和治理。

2018年10月8日起,全面取缔拉市海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的旅游活动,全面禁止拉市海水上旅游活动,收缴船只及附属设施1.3万件;规范骑马旅游活动,取缔马场36个,涉及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范围内的马场已全部取缔拆除并恢复植被。坚决拆除违章建筑,累计拆除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违章建筑93154.88平方米。

2018年10月16日,全面取缔玉龙生态度假区高尔夫球场。实施拉市海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投资近5亿元的拉市海环湖截污治污一期工程、打渔村搬迁安置点等一批工程已全面开建。

“拉市海环境保护的直观效果就是水质的保持、向好及候鸟数量的不断增多。”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金明告诉记者,拉市海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并且有向好的趋势,过冬候鸟数量也在连年增加。

据介绍,拉市海湿地保护区鸟类由1997年的57个种类2.5万多只增加到2018年的235个种类12万多只。拉市海于10月份迎来了今年第一批候鸟,11月5日,共有包括灰鹤、白骨顶、红嘴鸥等种类的1万余只候鸟栖息拉市海。预计今年候鸟数量还将增多。

“目前拉市海的生态有了明显提升,游客的体验度也越来越高。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生态旅游规划,进行规范化、合理化开发,让本地村民也能受益,在保护好拉市海的同时,解决好群众的民生问题。”拉市海景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拉市镇党委书记李江涛如是说。

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原湖泊,黑鹳、黑颈鶴中华秋沙鸭、海菜花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由于其特殊的生态服务功能和丰富的生物多性,2004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5年被列为“全国野生动物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和“西南高原湿地环境教育基地”。保护区生物物种丰富,到目前为止已记录鸟类有1744科235种,列入中国水鸟类名录的水鸟96种。  (杜潇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云南丽江拉市海环保见成效 化身“候鸟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