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北青报:残障人也能使用信息技术彰显文明新高度

12月3日是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残疾人的参与度和领导力”。

在信息时代,提高残障人的参与度实际上就是提高他们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这个能力就是要让残障人和普通人一样,即便身居陋室,也能自如地生活和工作,并且知晓世界大事。如果说技术的发展能让人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并且拥有更强大的创新能力,以及由此体现为文明的高度,即技术文明的话,那么,让残障人士也能自如地使用信息技术则是社会文明的新高度。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表明,在世界总人口中,约15%的人有某种形式的残疾,其中2%至4%的人面临严重的功能性障碍,总残疾人口约为10亿人,其中80%在发展中国家。

要让残障人士也能汇入信息技术的主流,就要求信息技术为残障人量身定做,做到信息无障碍。其实,信息无障碍不只是针对残障人,也是指所有人,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只是,在面对有生理残障的人群时,需要在技术的研发上做一些改进,让残障人士像普通人一样使用信息技术。

今天,发展最快的一种技术就是为解决视障者所研发的读屏技术,有了这种软件,无论是使用手机还是电脑,视障者都可以获取信息,知晓国内和国际大事,还可以点外卖、网购、打车、交友,甚至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找到工作,或者自主创业,如把自己生产和加工的产品挂到网上销售,从而体现自己的劳动价值。同样,对于听障人士,信息技术也完全可以为他们服务和让他们使用手机和电脑,只要研发并在通信技术终端加装手语软件系统,就可以让听障者使用手机或电脑,融入信息时代。

让残障人使用信息技术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种善举,需要大量的付出,如果没有资金、人员和技术的免费投入,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为残障人设计和研发的技术终端,如电脑和手机,需要大量的投入和高精尖的技术。

目前,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款读屏软件“保益悦听”就是付费的,但也是优惠的,视障人士花260元终身使用,目前已有73万付费用户。现在的情况是,中国约1700万视障人群中,大概只有200万人可以利用读屏软件来使用手机和电脑。这说明,让残障人士使用信息技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需要让这类服务于残障人士的技术和产品下沉,到达二三线城市和乡村。

同时,技术的改进,如AI的介入也会让残障人士使用手机和电脑更方便。类似的为残障人士服务的信息技术产品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开发更多的产品,如类似导盲犬的导盲软件,不只是让视障人士,也要让听障人士以及其他残障人士享受和使用信息技术产品。

现在,让残障人士使用信息技术已经受到重视和推广,例如视障人士可以无障碍地使用QQ、QQ空间、QQ邮箱的日常操作,还有一些视障人士甚至通过QQ找到了对象。这说明,信息技术不只是对于普通人,对于残障人同样重要,通过努力,技术可以让所有人一视同仁地走进新时代。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残障人士享受信息技术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现代版,也是可以实现的理想。普通人可用,残障人也可以用的信息技术正是这种文明通过现代科技实现后,才能达到的新高度。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青报:残障人也能使用信息技术彰显文明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