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农业农村部召开党组会议强调千方百计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元旦春节“两会”期间猪肉供应

12月2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畜牧业工作会议和全国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保供座谈会要求,切实增强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千方百计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猪肉供应,务求尽早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生猪生产供应事关老百姓“菜篮子”和农民就业增收,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也是压实农业“压舱石”、守好“三农”战略后院的重要方面。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要认真汲取这次生猪生产大幅下滑的教训,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今明两年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工作上进一步加力,确保今年底前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止降回升,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基本稳定,确保明年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

会议要求,农业农村部要积极履职尽责,认真落实省负总责要求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进一步压实地方责任,督促各省、区、市抓紧细化生猪生产恢复任务,加强生产恢复跟踪分析,重点督促南方省份抓紧恢复生产。要确保各项扶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定期汇总梳理政策落实突出问题,督促各地重心下移,对已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加快整改,努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总结推广各地的典型复养增养模式,引导大型养猪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公司+农户”、生产托管、入股加盟、租赁等方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尽快补栏增养、恢复生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召开党组会议强调千方百计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元旦春节“两会”期间猪肉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