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85后”第一书记:从一个农村来 到另一个农村去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现在工作也在农村,为的就是建设新农村,让农民过上好日子。”30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里程沟村第一书记苏日嘎拉图接受记者采访时铿锵有力地说出了自己选择到农村工作的初衷。

苏日嘎拉图,一个皮肤黝黑的“85后”小伙儿,看面相要比同龄人略显大几岁。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里程沟村是兴安盟贫困“重灾区”,平时调研走访全靠两条腿。“可不晒得黑嘛?”苏日嘎拉图笑着说着一口蹩脚的汉语。

巴日嘎斯台乡里程沟村坐落在距离科右前旗政府所在地60公里外的山沟深处,这里落后贫穷、环境闭塞,出行极为不便,是亟待帮扶的贫困“重灾区”,也是精准扶贫的第一线。

苏日嘎拉图1985年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白音汉嘎查,2010年大学毕业后留在城里工作。2017年3月,苏日嘎拉图放弃城里干部身份,留下妻子和4岁的孩子在家,选择再回到农村,甚至更偏远、更贫困的农村。

记者在苏日嘎拉图的工作日记上看到他这样写:“我生长于农村,理解农民的疾苦,我志愿为贫困山区的老百姓奉献自己的青春。”

“刚来村里的时候,交通、吃饭都是问题,亟待了解每一户村民的情况。”苏日嘎拉图向记者讲述道,“我的工作就是一天到晚‘走路’。”

记者了解到,里程沟村绵延10多公里,又缺乏交通工具,苏日嘎拉图用2个月的时间,靠一双脚走遍了全村的沟沟坎坎,从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田间收成到每一户村民对村庄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他都了如指掌。

里程沟村党支部书记潘贵和说:“别看小苏年轻,但是有头脑、能吃苦,干农村工作上手快、很踏实,村干部和年轻党员都被他带动起来了!”

2年间,苏日嘎拉图为全村的贫困户打了38眼饮水井,将安全饮水项目列入改造计划并提前一年实施,彻底解决了贫困户饮水难的问题;通过与科右前旗交警大队的沟通协作,为90名村民现场考试办理摩托车驾驶证相关手续;修建油柏路15公里;改造2500亩耕地建设农田灌溉项目等。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目前,里程沟村已脱贫122户32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8%;村里有259人次贫困人口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全部享受到了生活费补助等助学金;全村无一名适龄儿童因贫失学、辍学。

目前,里程沟村推进产业链带贫,已形成以特色肉牛、肉羊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的带动下,家家户户逐渐加入到特色养殖产业中。

苏日嘎拉图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新媒体等渠道,帮助村民宣传推销牛羊肉、笨猪肉、笨鸡等土特产,甚至为村民当起了“运输员”。

“我能做到继续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积极促进乡村振兴,当我撤出之时,就是村民发家致富之时。”谈及他什么时候离开里程沟村,苏日嘎拉图如是说道。中新网记者 张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85后”第一书记:从一个农村来 到另一个农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