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甘肃宕昌“村村帮”产业渐遍地:没了懒汉有了钱赚

在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过去流传这样一句话,“能吃能睡能谝传,吃饱睡好啥心不操。”就是说村上“懒汉”不光人懒嘴馋,还不讲究卫生,一脚踏着鞋跟整日游手好闲。

然而,近年来,当地村民们生活却有了大变样,一个个着装讲究,精神饱满,还总打算怎么多赚钱,逢人就说现在的“好日子”。

在官亭镇付家村,走进蔬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联社的香菇种植大棚里,务工村民正在分拣装箱,烘烤香菇的烘干机不时散发出阵阵香气。而在墙外贴着一张明细表,详细说明付家村、大村村、张坪村和杜家村4村的贫困户入股分红情况。

“合作联社由付家村成立,吸纳周边村落农户就地务工增收,带动秦峪沟流域的产业发展。”该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蒙亚龙说,付家村地少,所以就流转了杜家村和大村村土地,建成40座新型双层钢架食用菌种植大棚。

同时,该镇包括付家村在内的4个村子,共投入21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进行入股,带动500多人获利。付家村59岁村民张扬满近日拿到2700元分红,他说自己年龄大了,在家里一边带孙子,一边入股拿分红,两不误。

上述秦峪沟流域是官亭镇条件较差的地方,隶属陇南市25个特困片区之一,沟内分布6村,“地少又没产业”一直困扰当地农户,在地边种植花椒和核桃,靠天吃饭成了所有农户长年以来的生活常态。

如今,该流域通过合作联社的建立,将临近村落进行连接,培育了中药材、食用菌、养蜂、花椒等作为当地农民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以付家村为例,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25元,经2年特色农业发展、劳务培训输转、扶贫车间建立、公益性岗位设立等举措,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元,增长42.8%。

“去年年底的分红,我们村总共分到20多万元。”杜家村村支书仇谢海表示,除了资金入股得分红外,还有一部分村民在合作联社上班,他们又有务工费,2018年底至今年9月,全村依靠蔬菜合作联社的务工收入就达到23万多元。

在大村村,农民仇冯代依靠香菇产业,早在2016年就脱贫了,“家中5口人,脱贫前人均收入仅有4000多元,收入来源靠外出务工,但是就业不稳定,找不上活的时候,我就干着急。”

“现在好了,自己发展产业,家门口赚钱,老人孩子都能照顾到。”后来,仇冯代还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招工、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形式,带动本村,甚至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脱贫。

仇冯代介绍说,合作社占地8亩,共建9座大棚,今年的毛收入36万元,除去成本费用和分红,人均增收2000多元,收入达到7020元。不仅学会技术,5万袋香菇的年生产量一改他“背井离乡挣辛苦钱”的过去,逐步带动更多村民们一起增收。  (张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甘肃宕昌“村村帮”产业渐遍地:没了懒汉有了钱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