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市72个重大项目昨集中开工总投资786亿元

昨日,西安市稳增长稳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本次集中开工活动设1个主会场,8个分会场。开工项目共72个,总投资786亿元。

“此次开工仪式,既是聚焦西安十项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全市持续实施项目攻坚行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保持有效投资增长的重要推手。”市发改委主任邢欣表示,这批项目的集中开工,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经济增长点。市发改委将积极统筹协调好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深入一线做好服务,全力为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达效。

谈到此次集中开工项目特点,市发改委专职副主任李虎祥表示,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城建及基础设施、环保和民生等五个重点工作领域,并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是先进制造业项目突出。”李虎祥介绍道,此次开工项目中,涉及先进制造业项目19个,占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个数的26.4%。其中,总投资17亿元的西高新天和防务三期5G通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3.9亿元的陕西宏远先进锻造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8.4亿元的华天科技集成电路封装项目(二期)、总投资6.3亿元的诺瓦光电显示控制系统产业化研发基地等多个项目科技含量高、创新引领效应突出。

“第二是单体项目规模大。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10.91亿元。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1个,超30亿元的6个,超10亿元的13个,亿元以上的62个。”李虎祥表示,从单体规模上,大项目带动力增强,这些项目是实现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体现了西安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第三是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多。”李虎祥说,随着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1号线三期工程、奥体中心周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完善西安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第四是项目建设推进速度加快。”李虎祥告诉记者,此次集中开工距离年底仅剩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将以超常规的措施进一步抢抓有效建设时间,提速建设进度,全面实现开工建设,加快落地见效。

■重点项目

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

项目周期2019-2021年,项目包含北广场地下交通枢纽,自强东路下穿隧道以及众多车站配套设施,北广场地下交通枢纽整体地下三层,局部地下五层(预留规划地铁站房),地下共分为三层,负一层面积主要服务进火车站旅客,设置有小汽车落客区及公交枢纽站。负二层面积主要服务出火车站旅客,设置有换乘大厅,出租车蓄车区、出租车上客区,社会车辆停车场等。负三层面积设置为社会车辆停车场;周边车站配套设施主要以服务旅客的商业建筑以及服务车站管理人员的配套用房为主。

高新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项目周期2019-2021年,项目含2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内容包括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及居住环境改优四方面。改造后的小区有助于改善、保障居民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李天娇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市72个重大项目昨集中开工总投资7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