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2019非遗文创融合发展论坛在西安工业大学召开

11月29日下午,由西安工业大学主办,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管理中心、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促进会联合承办的“2019非遗文创融合发展论坛”在西安工业大学召开,来自全市20多家企业代表、媒体及高校百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论坛以“传承非遗文化,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国际化视野,就新时代非遗保护与传承、新时代非遗融合与创新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营造开放、协同的发展环境,繁荣非遗文化创意生态圈,用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互动交流,共同成长,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周著

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若鸿

陕西新国风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姬永

论坛由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周著主持,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王若鸿致欢迎词,陕西新国风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姬永对合作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研究中心项目进行了介绍。

论坛举行了三方共建西安工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研究中心项目,挂牌成立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促进会产学研基地两项签约。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促进会袁红会长、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管理中心周伟东主任分别讲话。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促进会会长  袁红

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管理中心主任 周伟东

论坛同时邀请华州皮影国家级传承人汪天稳先生,80后手艺人西安泥匠爸爸创始人张倍源,西安壹扬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遗项目总监钱凯,华商报文化事业部主任马进军,分别从皮影的传承与现状、市场推展、媒体融合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讲述了如何将传统技艺与现代艺术的结合,让非遗出海,新媒体融合对非遗项目的快速推进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利用媒体资源实现非遗项目快速推广。

华州皮影国家级传承人汪天稳

80后手艺人西安泥匠爸爸创始人张倍源

西安壹扬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遗项目总监钱凯

华商报文化事业部主任马进军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动漫文创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整合教育与市场的上下游资源,打造集内容创作、成果转化、版权保护、生产交易等环节于一体的大学生非遗文创赛事活动,实现市场化、品牌化、规模化,培育大学生非遗文创品牌。一方面更好地挖掘人才、促进社会资金及市场资源的整合,推动高校优质项目的市场化、产业化;另一方面助力产业发展,为文化补短板、大西安的建设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