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唐妞”扮成不倒翁 霓裳羽衣惊长安

11月23日,“不倒翁女孩”冯佳晨正在化装间化装,为晚上的演出做准备。本报记者 李旭佳摄

“不倒翁女孩”冯佳晨正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演出。 于明华摄

“来,把手给我……”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一位身着唐朝仕女服的女孩装扮成“唐妞”模样,在不倒翁的底座上轻舞罗扇、随风摇摆,一颦一笑中将中国古典美人的风姿演绎得淋漓尽致,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天外飞仙”。

11月14日,本报新闻客户端“掌中陕西”报道了“90后‘不倒翁’女孩走红,游客挤断3根隔离带”,诸多媒体亦纷纷报道,之后这个街头行为艺术表演更“火”了,引得无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只为与她演绎一段“神仙牵手”。

近日,记者走近“不倒翁女孩”冯佳晨,倾听她背后的故事……

意外走红,一夜之间圈粉无数

“我现在给额头上贴的花饰被称为花钿。”11月23日18时,冯佳晨正在化装间为晚上的演出做准备,换表演服、精心化装、佩戴头饰,一气呵成。

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个刚踏出大学校门的女孩腼腆一笑,坦言没想到自己会意外走红,还有了属于自己的粉丝团。

今年23岁的冯佳晨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安姑娘,平时喜欢健身、看书,是一名资深汉服爱好者。

大学毕业后,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的她毅然放弃了本专业,踏上了舞蹈表演之路,开启了她的追梦之旅。冯佳晨解释说:“自4岁起,我学习了七八年民族舞,后来上大学也会经常参加学校的演出,就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完成一直想当舞蹈演员的梦想。”

由于并非科班出身,在工作中,这个活力满满的女孩总比其他舞蹈演员更努力。在成为全民追捧的“不倒翁小姐姐”之前,冯佳晨在实景舞台剧《再回雁塔》《再回大唐》中当舞蹈演员,动人的身影和明媚的笑容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冯佳晨看来,此次走红,确实是个意外。

今年8月,为了增强与游客的互动性,大唐不夜城街区设计了两款不倒翁行为艺术表演。在挑选舞蹈演员时,很多演员无法克制内心的恐惧被吓哭,无所畏惧的冯佳晨在100余名演艺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不倒翁行为艺术表演的演员之一。

冯佳晨说:“我刚接受训练时也特别害怕,身体很僵硬。相比实景舞台剧表演,行为艺术表演更加注重与游客的互动性,难度更大一些。”

事实上,想要平稳地站在不倒翁表演道具上表演,并不容易。

不倒翁的表演需要演员将下半身完全固定在T字状的铁架子上,表演时,靠腰部发力运作不倒翁底座,若是动作不协调就会失去平衡倒地不起,很容易受伤。

演出团队对不倒翁的扮演者也有严格要求:男性演员身高要在1.75米左右,体重不超过60公斤;女性演员身高在1.63米左右,体重不超过50公斤。

演出的机会来之不易。热爱跳舞的冯佳晨为了给游客们呈现一个原汁原味的“唐妞”,总是将舞蹈动作跳到极致。每次表演完,她的胯和膝盖都会被磨青,但她总是带着笑意,从不抱怨。

演出4个月来,无论是在演出现场还是在各大社交短视频平台,冯佳晨凭借唯美的舞蹈动作和暖心的笑容,圈粉无数。

在“把手给我”的短视频中,她精致的妆容、惊险却轻盈的舞姿和羞涩的笑容,捕获了网友们的“芳心”。截至11月26日,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关于“大唐不夜城不倒翁”话题的播放量已经达到15亿次。

佳人俏在兹 美若云间彩

“我是从成都特意赶来看‘不倒翁小姐姐’的,她的扮相实在太惊艳了!希望今晚能拍到与她隔空牵手的视频。”

“我是从哈尔滨来的,这姑娘的表演真精彩!”

……

11月23日19时,距离冯佳晨的演出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她演出的地方已经被包围得水泄不通,很多游客从外地赶来,只为跟她来一次“神仙牵手”。

为了保证游客与演员的安全,大唐不夜城街区特地设置了软隔离。对此,冯佳晨说:“真的没想到会这么火,希望游客们注意安全,我也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冯唐如期遇,佳人俏在兹;晨毡映雪开,不为蝴蝶来;倒颠相向爱,翁亲一睹快;最是宵临嗨,美若云间彩。”这是一位网友为冯佳晨作的诗。

走红之后,每次表演,冯佳晨总能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游客们的“暖心”:怕她冷,给她点热奶茶外卖;牵着她的手,叮嘱她手凉要多穿衣服;给她寄来自己手工制作的头饰为她加油……

成为真正的“网红”,冯佳晨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娱乐公司也向她抛出了“橄榄枝”,但都被她婉拒了。

越是自然灵动的表演,背后越是要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与汗水。

为了呈现出更加完美的状态,冯佳晨越来越勤奋。每次表演完,她都会第一时间看游客上传的新视频,针对视频中的表情、舞蹈动作做调整。她下班后所有的时间,几乎都用来练舞。

在大唐不夜城,像冯佳晨这样的“网红”并非个例。

作为西安的一张亮丽名片,大唐不夜城汇集了最具人气的元素,也渗透着中国传统历史文化。

自2019年年初以来,大唐不夜城街区推出各类行为艺术表演,相继出现了“石头哥”“画中人”等多位“网红”,来西安大唐不夜城看街头表演成为很多游客来西安游玩的“打卡”项目。

提及未来,冯佳晨坦言:“走红是一时的,我还需要沉下心来不断提升自己,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作品。西安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希望我们的表演能让大家更喜欢西安,更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sxdaily.com.cn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唐妞”扮成不倒翁 霓裳羽衣惊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