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20万亿元

人民币国际化是近十年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一大亮点,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27日透露,广东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20万亿元。

数据显示,广东跨境人民币年结算量由2009年的1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2万亿元。广东全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在2009年为0.1%,2018年已上升至35%。

截至2019年10月末,广东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20万亿元,对全国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贡献率达22%,人民币连续8年成为广东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

跨境人民币业务帮助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提高结算效率,降低财务成本,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到目前为止,广东跨境人民币累计服务企业9万多家,覆盖了全省8成以上的涉外企业,业务遍布全球222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外经贸大省,广东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11万亿元,占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的57%。2011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先后推出境外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全口径跨境人民币融资等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截至2019年10月末,广东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结算量近8万亿元,年均增长1.6倍。

广东处于改革开放前沿,跨境人民币业务十年来坚持创新发展。全国首笔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业务、首笔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首笔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均率先在广东落地。2012年至2017年,前海、南沙、横琴先后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支持区内企业从港澳地区银行借款,降低财务成本。截至2019年10月末,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1万亿元,占区内本外币跨境收支的82%。

广东与港澳地区经贸、人员往来密切,与港澳之间的跨境结算占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七成,广东与港澳的跨境收支中人民币结算占45%。

跨境人民币支持港珠澳大桥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和跨境税费缴付、跨境移动支付等民生工程,便利了粤港澳三地贸易投资和生活消费,促进了三地社会经济融合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鼓励市场主体用好用足跨境人民币政策。进一步引导商业银行在办理业务中秉持“本币优先”理念,为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创造有利条件,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更多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市场主体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此外,该行将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风险可控基础上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创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还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金融机构与港澳金融机构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和“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 (唐贵江 何肇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广东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20万亿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