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专场活动在广州召开

11月26日上午,“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第18期专场活动——外国专家建言献策座谈会在广东迎宾馆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乌克兰、英国、韩国、日本等近20个国家的40多名外国专家出席了座谈会,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发展等建言献策,并就全球科技发展趋势、深化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研讨。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向在场外国专家介绍了广东科技发展的现状及“科创12条”等广东科技发展政策。他指出,外国人才和智力是广东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欢迎更多外国专家来粤为广东的创新发展发挥作用,将会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希望中外人才携手共同推动广东乃至世界科技创新和文明进步。

在专家发言环节,来自法国、俄罗斯、韩国、乌克兰、日本、美国的6位嘉宾分别介绍了自身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探讨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和产业发展模式的变革趋势。他们特别指出,要保证科研原创性、保护知识产权,提高科研论文质量而非仅关注数量,处理好创知、创新、创业之间的关系,提升创新管理水平。同时,专家还建议,中国应该继续保持开放姿态,引进外国智力,学习跨国公司科研管理体系和经验。

在互动环节,出席活动的省内参会代表踊跃发言,与外国专家讨论关于科研管理、人才环境方面的问题。有的专家特别强调,在发展5G、无人驾驶等热点领域的同时,也要关注食品安全、空气质量、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同时做好科技伦理研究。专家们肯定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布局,认为广东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国际科技合作可以为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今年5月起,省科技厅与省科协联合策划推出“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系列活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议题,搭建了政产学研常态化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首次得到了大批外国专家参与,大大丰富了论坛的内涵,为广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决策参考。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通讯员 粤科宣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专场活动在广州召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