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四川省国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

会议现场。

11月26日,四川省国有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第一届成员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审议通过了联盟工作报告,审议修改了联盟管理办法,审议通过了新入盟成员申请,审议增补了副理事长单位申请,审议通过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候选名单,发布了联盟logo,各成员单位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悉,四川省国有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是部分在川国有企业按照“自愿平等、合作共赢、互助互惠、共商共享”的原则,自发组建成立的一个多层次、多元化、高效的对话和协商服务平台,共商合作大计、共享合作成果。四川省国资委为联盟指导单位,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四川省外事办、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为联盟特邀指导单位。在过去一年里,联盟按照“自愿平等、合作共赢、互助互惠、共商共享”的原则,注重考虑行业代表性和实施“走出去”战略情况,确定了首批入盟的25家企业名单,包括在川央企、省属国有企业、市(州)国有企业中涉及境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加工、股权收购投资、境外贸易等骨干龙头企业。下一年度,联盟还将健全运行机制,加强秘书处建设。并创新服务手段,加强共享与合作。同时,也将完善央地合作长效机制,做好企业发展服务。推进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境外项目运作水平。

在当天的会上,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刘捷指出,联盟成员要按照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要求,将南向、西向主要国家作为联盟成员对外合作的主要区域。联盟成员要坚持发展创新之路,需要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更好地促进创新成果应用,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联盟成员要以相关国家的人民为中心去考虑“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实施问题,要聚焦爱心帮扶、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实际的贡献,使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为人民可见、可用,让民众真切地感受到“一带一路”所带来的红利。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表示,搭建联盟是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国资国企多点多极发展和国资国企共同抵御风险的迫切需要。联盟成员要注重上下联动,对接发展战略;要注重横向互动,形成强大合力;要依托项目驱动,协同推进实施。联盟成员要积极探索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之路,要练好内功,以国资国企改革为契机谋发展,要修好外功,以开放创新为导向求突破。省国资委作为联盟的指导单位,将一如既往地给予联盟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积极协调联盟及联盟成员单位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完善各项工作措施,给予更多的资源倾斜和政策指导,推动联盟做实做优做强。(记者 陈淋 实习生 游娜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四川省国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