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国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邮政交流合作

中国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26日在厦门指出,依托万国邮政联盟(简称“万国邮联”)的广阔平台,中国积极开展邮政领域对外交往,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邮政交流合作,已与1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签署邮政合作文件。

万国邮联电子商务时代跨境合作全球大会26日在厦门开幕,马军胜出席大会开幕式。此次大会吸引102个国家和地区的邮政部门和利益相关方,以及万国邮联、世界海关组织等8个国际组织,共380余名代表与会。

2018年,国家邮政局与万国邮联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邮政领域合作的意向书》,推动形成一套被共建国家邮政、铁路、海关部门认可的国际集装箱运邮流程;中欧班列(重庆)运邮实现了常态化,累计开行超过4100班,境外分拨点覆盖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项目和重要的抓手就是国际铁路运邮。据国家邮政局透露,截至目前,中国邮政通过中欧班列、中俄公铁联运等铁路运输模式,发往欧洲24国邮件总量已超1000万件,总重量超过两千吨。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荣林表示,下一步,中国邮政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尽快研究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国际铁路运邮发展战略规划;利用中欧铁路大通道进一步拓宽“买全球、卖全球”新邮路;设计和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寄递服务产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网路连接,为跨境电商提供高效、快捷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让更多中小企业及境内外民众可以轻松购买、销售产品,让更多企业和消费者充分享受电子商务、跨境交易及物流系统的便利。

中国紧紧抓住电子商务的发展机遇,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也已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为全球邮政用户和电商消费者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寄递服务。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8年,中国跨境寄递业务量实现19.3亿件,同比增长12.4%,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中国是全球跨境包裹寄递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目前来自中国市场的包裹占比已经达到38%。

“此次万国邮联跨境电子商务全球合作大会在中国召开,正是对中国在这一领域作用的充分肯定。”马军胜预计,2019年中国包裹快递量将超过600亿件,对世界邮政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黄咏绸)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中国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邮政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