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海南白沙:小县办大赛 体育巧扶贫

2019年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暨金腰带争霸赛正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激战,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登上擂台角逐10个级别的桂冠,奉献110余场精彩对决。

这仅是近期白沙县所举办的多项全国性赛事之一,此前还举办了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全国田径精英赛和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如此密集的全国性赛事在一个山区小县举办,在全国来说也属少数。

白沙位于海南中部山区,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但多年来由于深处大山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是海南唯一的深度贫困县。

当前,扶贫攻坚决战号角已经吹响,白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扶贫搭上体育产业发展的快车,为农民增收提供新途径。

走在白沙县城中,场馆众多的白沙文化体育中心是一大亮点,这个占地240多亩的综合训练中心是目前海南最大的一处体育设施,包括一个标准田径场(主副场)、一座标准游泳池和一个全民健身体育馆,其中全民健身体育馆又分为拳击、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4个区域。

白沙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赖伟介绍,白沙以气候条件良好、训练环境优越和场馆设施完备的优势,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吸引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训练基地、国家攀岩训练基地、国家橄榄球训练基地、国家拳击训练基地等4个国家级运动训练基地先后落户,目前有260多名运动员在此训练。

此前默默无名的白沙,缘何成为专业国家队的“香饽饽”?“白沙气候宜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特别高,非常有助于拳击运动员在高强度训练后进行体能恢复。”中国拳击协会主席、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说,目前中国男子拳击队正在此展开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前的冬训。

今年以来,接连举办的各大赛事让白沙的知名度提升。赖伟说,该县推出“体育+旅游”、“体育+扶贫”,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拓宽扶贫思路。每当大赛期间,白沙均举办扶贫大集,把各乡镇特色农产品集中展示销售。

中国拳击协会副秘书长康闽利告诉记者,白沙训练基地建设与赛事举办,不仅可以吸引游客,带动特色旅游业发展,“训练基地日常数百人参加训练,还会从当地采购大批农产品。”

他介绍,国家训练队对食材要求高,白沙当地种养殖的天然食品完全可满足运动员需求,训练中心已与当地多个农业合作社开展合作,平均每月采购近百头(只)家畜和数千只家禽。

白沙玉明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每月为训练中心提供50只黑山羊,合作社负责人徐小艳介绍,该社有54户贫困户,养殖规模400余只,训练中心是合作社的稳定供应大户,“收入稳定,贫困户年底分红就有了保障。”

康闽利表示,随着白沙体育训练接待能力越来越成熟,还将陆续有训练基地入住白沙。届时,体育产业将会更好助力白沙农户增收。

白沙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沙将依托国字号训练基地,打造体育旅游小镇,引进并配置各类冬训基地及大型赛事,提高白沙体育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推进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 王子谦)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海南白沙:小县办大赛 体育巧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