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2018年研发经费增15.41% 投入强度全国第三

日前,省统计局发布《2018年广东省科技经费投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2018年,全省科技经费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共投入R&D经费2704.70亿元,比上年增加361.07亿元,增长15.41%,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根据今年8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2018年全国R&D经费增速为11.8%。

《公报》显示,2018年全省R&D经费投入强度为2.78%,比上年提高0.17个百分点。按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35.46万元,投入强度稳步提高。

“这种现象与广东经济经过多年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吻合的。”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徐现祥表示,广东的发展实践说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靠创新驱动,通过部分城市建设科创中心,与其他城市的制造优势相结合,可以形成科创生产的良性分工,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从而推动全省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北京、上海研发投入强度分别为6.17%、4.16%,广东位居全国第三。具体来看,省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显示,全省科技经费按活动类型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4.26%、8.52%和87.22%。按活动主体分,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2107.20亿元,增长12.98%;重点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R&D经费支出304.19亿元,增长40.78%;高等院校经费支出153.12亿元,增长11.33%。按资金来源分,政府资金投入287.68亿元,比上年增长19.67%;企业资金投入2369.05亿元,增长15.70%。

从具体城市看,广东部分城市创新优势明显。R&D经费支出超过百亿元的地市有4个,依次为深圳(占42.96%)、广州(占22.19%)、佛山(占9.42%)、东莞(占8.74%)。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地市有3个,依次为深圳(4.80%)、珠海(3.16%)、东莞(2.85%)。

“珠三角已经进入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深圳、广州、珠海、东莞等城市研发实力不断提升,表明这些城市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落实有力。”宋宗宏表示,持续创新投入将产生更大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未来广东也将有更多城市加入高水平创新发展的行列。(记者 王彪 实习生 黄敏璇)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2018年研发经费增15.41% 投入强度全国第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