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企业家张平祥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5年3月出生于陕西宝鸡的张平祥是地道的“老陕”,此次作为西部超导公司董事长进入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当选院士名单,而西部超导作为经开区的重点企业之一,也让全区倍感振奋,让每一位经开人为此欢欣鼓舞!

公开资料显示,张平祥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他长期致力于超导和稀有金属材料的研究发展工作,为我国超导材料及稀有金属材料的基础研究、工艺技术及实用化的研究和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取得的技术成果延伸应用于航空钛合金,解决了我国新型战机的结构材料“卡脖子”问题。同时,他在超导材料应用基础研究,超导材料工程化及产业化及超导技术推广应用上均有杰出的贡献和成就。

有行业内专家学者指出,张平祥教授学风正派,勇于创新,艰苦创业,带出了一支实用化超导材料的创新团队,实现了我国超导材料从实验室到产业化。近五年在欧洲应用超导会、国际低温材料与工程会、国际超导材料与机制大会等重要学术会议作大会特邀报告10次。

打破国际垄断,张平祥率领团队屡立战功

回溯过往,2003年1月国家决定参加ITER计划,需要完成200多吨超导线材的供货任务。ITER计划对超导线材的综合性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技术要求,而当时我国NbTi线材实验室水平仅达到ITER计划的设计要求。Nb3Sn线材实验室水平尚未达到低限要求,而同期我国多个新型号飞机急需高强度、损伤容限等新型钛合金材料。

为打破国际垄断,西部超导肩负科研任务于2003年成立。经过16年发展,西部超导成功造就技术“护城河”。作为中国超导领域专家,在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张平祥出任公司总经理。

16年间,张平祥率领团队创建了超导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国内首条超导材料生产线,完成了我国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项目批量供货,实现了我国超导材料产业化并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取得的工程技术成果延伸应用于超导磁体和航空钛合金,研发产品批量应用于多个新型号飞机、高能加速器装备中,有力支撑了国防装备和大科学装置的升级换代。

张平祥可谓荣誉等身,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0项,发表SCI论文267篇,被遴选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名单,2017年5月,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

2017年,他是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增选的有效候选人。

经开区携手西部超导助力新材料产业迈入发展新阶段

西部超导2003年成立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我国高端钛合金棒丝材、锻坯主要研发生产基地之一;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铌钛锭棒、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全流程生产企业;也是我国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重点研发生产企业之一。

新材料产业是经开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以西北有色院为基础,西部超导和西部材料等为龙头,经过多年培育,经开区新材料产业目前已聚集企业5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

2018年,新材料产业完成规模以上产值124亿元,同比增长10.2%,已逐步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超导材料产业基地、亚洲最大的无缝钛管生产基地、世界第二大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和金属纤维生产基地。

打造新材料高科技人才的聚集高地,加快追赶超越步伐

今年无论是西部超导登录科创板,还是张平祥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过程中,作为企业支持者与成绩见证者的经开区,持续跟踪对接,多次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协调工商、税务等省市相关部门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且在政策资金、人才引进、专利授权、资源共享等方面予以支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今年,在西部超导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时,经开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这是西部超导一个全新的起点,也是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全新的发展阶段。接下来,经开区将鼓励支持更多的企业运用好科创板的制度红利,激发更多的高科技企业实现科技的资本化,形成从实验室研发、工程化中试到产业化制造为一体的新材料高科技产业集群,实现新材料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打造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诚哉斯言,此次张平祥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既是全区的荣誉,也是经开区致力于打造新材料高科技人才的聚集高地,加快追赶超越步伐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讯员 王琨)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经开区企业家张平祥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