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宝宝发烧采取捂汗退热?这4种退热方式很危险!

在孩子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发烧是比较常见的。有很多父母在宝宝发烧的时候会特别慌张,会担心孩子发烧伤害到大脑或其他器官,有的还会盲目采取一些措施。其实在宝宝发烧的时候父母要镇静,在采取退烧措施时,要注意一些降温方法是不能使用的。

宝宝发烧父母要注意哪些降温方法不能用?

一、捂汗退热

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后做的第1件事,是让孩子用厚厚的被子捂着身体,认为这样能让身体出汗,出了汗也就可以自然退烧。确实这种退热方法对于一些成年人来讲是有效果的,但对于宝宝来说是不那么适合的。因为孩子的四肢供血不足,神经系统发育还没有完善,就很容易让神经系统出现紊乱,在发烧的时候如果包裹过严,会让身体没办法散热而发生脱水会导致脑缺氧,严重会伤害到宝宝的大脑。

二、用酒精退烧

用酒精退烧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退热方法,有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的时候,喜欢用酒精擦拭皮肤来起到降温的效果。但有研究表明酒精擦浴降温对宝宝有极大的副作用,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毛细血管比较丰富,如果在擦拭酒精时浓度过高,很容易让酒精通过皮肤进入血液当中,让宝宝出现酒精中毒现象。

三、泡澡降温

有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时会让孩子采取泡澡的方式,认为适度的水温可以让人放松,让宝宝散热。但很多父母不知道的是在泡澡的时候,水温如果过高会对加强对身体的刺激,会让交感神经发挥作用,让身体进入兴奋状态。而且在发烧的时候如果泡澡,宝宝的全身毛孔处于扩张的状态,在洗完澡后就会容易让寒气入侵而加重发烧。

四、用冰袋降温

冰袋降温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物理降温方式,一般来讲,它没有任何副作用,所以有很多父母在宝宝发烧时会用冰袋帮助降温,但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在用冰袋退烧的时候冰袋会和皮肤结结合比较紧密,就很容易让宝宝的皮肤被冻伤。

温馨提示,父母在孩子发烧的时候千万不要过于慌张,要让自己采取正确科学的降温方式,在孩子体温达到38度并且没有什么精神状态,要及时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才能防止高烧不退而伤害大脑。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宝宝发烧采取捂汗退热?这4种退热方式很危险!)